德阳绵竹抗疫中新时代的巾帼“战士”

2020年03月08日18: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面对疫情,德阳绵竹市广大妇女同胞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她们身着红马甲,化身宣传员、防控员、监督员、战斗员……她们守卡点、走街串户,她们是新时代的巾帼“战士”,是战“疫”中最美的一道风景。

女民警王迎:“宝宝乖,妈妈打完怪兽就回来”

“妈妈,你再不回来我不理你了。”“宝宝乖,妈妈打完怪兽就回来陪你。”接到女儿的电话,还没说上几句,王迎心一狠,赶紧挂掉电话又投入到工作中。

王迎是绵竹市公安局汉旺分局的一名女民警,自疫情发生后,她像上了发条似的,开启了疫情防控“白+黑”工作模式。负责内勤的她每天天不亮就来到单位,安排好防疫物资分发后,便和镇上的志愿者进入各小区排查、登记,从一楼到六楼,从六楼再到一楼,每天攀爬数十栋楼层,一整天下来常常累得脚趴手软。有些住户白天敲门不在家,王迎只得利用晚上的时间再次登门排查核实,等做完所有的排查数据整理,回到家中已是凌晨一两点。

王迎在单位加班。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专心抗疫,王迎将大儿子交付给远在拉萨的丈夫照看,年仅2岁的女儿便一直由乡下的父母照顾,自己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抱过两岁的女儿了。前天轮休回到老家,怕被女儿“粘住”,“狠心”的王迎只是站在院坝外远远地偷偷看了一眼女儿,便立即返回了岗位。

民兵连长刘晓艳:“我的身体好,还能坚持!”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可顶半边天。”这句话用在汉旺镇建设村2组的女民兵连长刘晓艳身上再恰当不过。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刘晓艳顶着严重的孕吐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

连日来,她每天晨曦微露就早早赶至村口值守,一直盯到深夜。村卡值守点、村民家门口、村庄巷道里,或是顶班替换值守人员吃饭休息,或是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亦或帮隔离户跑腿买菜……防疫一线上,她的身影随处可见。

在带队走村串户巡逻中,刘晓艳孕吐频发,为了不掉队,她蹲在路边吐完又拖着疲惫的身子赶上队友的步伐,继续巡逻。身边的同事见状,纷纷劝她回家休养,刘晓艳每次的回复都是:“没啥,我身体好,还能坚持!”

医生聂艳:“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

1月30日晚,华西绵竹医院产科主任聂艳接到来自新市镇卫生院的电话,一名居家观察的待产孕妇产生不规律宫缩,出现了先兆临产症状!

“特殊时期,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冲锋在前。”聂艳挂断电话后,立即与产科护士长王敏、助产士刘翠等医护人员组成了“特别小组”,连夜准备医疗物品和防护设备,拄着拐杖赶往孕妇家中,询问孕产妇情况后,聂艳立即开始测量宫高、腹围,进行胎心监测、超声筛查……一番检查后未发现异常,聂艳松了一口气。“你都受伤了还赶来帮助我们,太感谢了!”孕妇及其家人对聂艳医生带病上门服务感动不已。

聂艳在到母婴家庭服务。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聂艳只要有空就会主动为有需要的孕妇提供上门服务,还为孕产妇和宝妈提供24小时在线解惑,切实为母婴家庭保驾护航。

消毒员陈纪英: “不辛苦,这是应该做的!”

陈纪英是九龙镇双土村13组的组长。疫情期间,她主要负责辖区日常消毒工作。村里的条件差、物资少,没有自动消毒机器和防护服,一个口罩、一个沉重的喷雾器便是陈纪英的工作标配。

每天天刚蒙蒙亮,陈纪英简单地用塑料薄膜包裹住下半身,背起四十多斤的喷雾器,行进在村内的人员集中地、进村主干道上,开始一天的消毒灭菌工作。由于消杀的公共区域面积大、范围广,她每天扛着喷雾器在乡村小道上要来回步行2万余步,天气虽然寒冷,一整天下来,衣服常常被汗水浸湿。

陈纪英对道路两旁进行消毒。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看着陈纪英忙碌的身影、被压弯的脊背,不时有村民上前劝她休息一会儿,陈纪英却总说 “不辛苦,这是应该做的”。在她看来,背上数十公斤的消毒药水和喷雾壶并不沉重,重的是对村民沉甸甸的责任。

致富女能手王文英:“湖北有难,我们义不容辞!”

位于紫岩街道广和村的葡丰园家庭农场主王文英凭着自己的勤劳双手,带动了226名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解决了6户精准扶贫户在农场务工,成为当地致富女能手。疫情当前,她更是挺身而出,用自己实际行动支援抗“疫”一线。

“湖北有难,我们义不容辞!”疫情期间,从网上得知湖北蔬菜紧缺,为尽绵薄之力,王文英当场决定把自家葡萄田里套种的4000斤红菜苔全部捐赠给湖北,并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发起号召。消息发出后,得到众多种植户的积极响应,有些面积较少的种植户甚至还自掏腰包购买蔬菜进行捐赠,短短几天时间就筹集到200吨蔬菜。

蔬菜有了,可运不出去,这令王文英焦急上头。最终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协调下,王文英和几个朋友辗转联系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将蔬菜火速运往湖北孝感。2月28日,当最后一车运往湖北省孝感市的爱心蔬菜抵达后,看着一张张从湖北传回的送菜照片,王文英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贫困户刘枝琼:“疫情严重,我也想出一份力。”

“你们还要不要志愿者?现在疫情那么严重,我也想出一份力。”近日,九龙镇黄金村9组的贫困户刘枝琼主动请缨,希望能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刘枝琼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周需要进行三次血液透析,长期高昂的医疗费用令家里负债累累,2013年刘枝琼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实现了就医无忧。疫情发生后,心怀感恩的刘枝琼身体虽虚弱,却毅然决然地走上了抗疫一线,为村内居家隔离户清运生活垃圾。

刘枝琼收集清运垃圾。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刘枝琼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洗漱完后,推着垃圾清运车赶往黄金村四组开始清扫。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刘枝琼每天上午咬牙坚持将所有的垃圾全部运送到指定站点,隔天下午则抽空去城里医院做透析。疫情期间,垃圾量激增,满车垃圾太重,虚弱的刘枝琼每次只能将一车垃圾分成好几车运送,整个上午就来回穿梭在乡道上。

城管女队员王虹:“我要站好自己的岗,守护我们的城。”

“我是一名城管人,我要站好自己的岗,守护我们的城”。简单的话语,饱含了监察大队城南中队王虹身为一名城管人勇于担当的赤诚之心。

“爷爷不行了,你好久回来?他想见见你。”2月6日上午9点左右,正在城南市场巡逻的王虹接到家人的电话,希望她尽快赶回家中见爷爷最后一面。但当时正值买菜高峰期,必须在岗执勤,王虹只得强压着心中的悲痛,告知家人再等等,可还没来得及赶回家中,王虹就收到了爷爷去世的消息。擦完眼泪,她又接着巡逻。

“担起这份责任,意味着不分白天黑夜。” 王虹日均在岗10小时以上,每天起早贪黑和男同志奔波在大街小巷。张贴宣传单、劝阻人群聚集、整治占道经营、严管活禽宰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蓝色的身影。疫情期间,菜市场监管难度大,很多菜农不戴口罩,随意扎堆,王虹只得一次又一次地耐心劝导,一天下来,声音早已嘶哑,但她却没有说一声苦、道一声累。(申梨)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