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倔强”老党员 “挺身”战疫线

2020年03月07日21:4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抗击疫情不分老小,只要有心就行。”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第二小学年近六旬的老师高登平,没有退缩,而是站在防疫一线,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抢着带头消毒消杀,保护校园

疫情防控期间,元坝镇第二小学成立了应急队伍。考虑到高登平接近60岁,学校没有安排他进应急队伍。听到这一消息后,他主动找学校领导协调,表示一定要让他加入,而且要进第一梯队。

在工作面前,高德平的倔强是出了名的。一次请求不行就来第二次,学校被“逼”得没办法,同意他加入应急第一梯队,具体工作是在校门口值守。他领命而去,每天一丝不苟地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严格认真量体温,苦口婆心劝阻外来人。

一天一次的校园消杀是高登平从别的老师手中“抢”去的活儿,理由很简单,“我干过农活。再说,你们年轻人细皮嫩肉,禁不住消毒液侵蚀。”学校防控物资稀缺,高登平就从家里拿来雨衣,从头到脚包裹严实,才背着喷雾器满校园消杀。在校园弯着身子消杀的高登平背影,成了老师们心中最美的风景。

热情主动奉献爱心,关爱他人

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广南高速昭化、卫子和广巴高速元坝三处出入口都增派了排查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忙活,吃得好不好、有没有水喝,高登平都想在心里。

“危难时刻,就是一杯热开水,都能给战‘疫’同志注入一针强心剂,都能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高登平这么想,也这么做。

2月8日,他拿出1000余元工资,驱车到元坝采购了18件方便面、6件矿泉水和6件营养快线,送到广南高速元坝、昭化、卫子三个出入口的工作人员手中,并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身份激励工作人员。

2月13日,他为元坝镇大坝村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捐款500元。3月4日,他又为武汉抗击疫情捐款200元。

拼命学习在线授课,教育学生

“高老师年纪大了,但在教学上,他永远年轻。”学校老师都这么评价高登平。疫情肆虐,但教育不能停,对学生的关爱不能停。线上教学,高老师不甘落后。年龄大了,平时对信息技术的掌握较少,这对于他,都不是难事——在家自学摆弄,实在闹不懂的,就拜年轻教师为师,通过视频学习。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他成了一位线上教学的行家里手。开课以来,他的每堂课都图文并茂,切合小孩子年龄特点和智力水平,深受孩子们喜爱。

不忘初心、老而弥坚,这就是高登平老师,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杨黎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