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女书记”熊正秀的别样“三八节”

2020年03月08日12: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一大早,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潮河镇王庄村党总支书记、镇人大代表熊正秀已奔赴在扶贫的路上。熊正秀说,今天有两件很重要的事,一个是要给贫困户送鸭苗和羊下去,不能耽搁;二是召集村上的妇女同胞过个简单的集体节日,进行扶贫扶志宣讲,提振大家信心。

跟随熊正秀的脚步,我们去了三户贫困户家送鸭苗和羊,这些都是熊正秀和村委会其他工作人员经过前期摸排,千方百计帮贫困户统一购买回来的。今天她和往常一样要亲自给他们送去,因为除了送上门,她还要教他们一些养殖技巧,带给他们养殖的信心。这是她一向“不放手”交给其他人的初衷,多年来就是这样。

贫困户们对熊书记的到来并不意外,尽管在一个月前,她因伤了腿行走不便,上下台阶都由丈夫背,但她始终坚守在扶贫和抗击疫情一线,没有因为腿脚受伤而缺席。他们对这样一位“女书记”十分赞许,连声表达着谢意。

在送了鸭苗和羊回来的路上,熊正秀高兴地从衣服口袋掏出儿子为她画的画,尽管车辆有些颠簸,但她拿在手里翻来覆去看,很高兴。“儿子昨晚画来作为礼物送我的节日礼物。”她笑着说,她觉很欣慰,也觉得浑身充满了动力。

到达潮河镇王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已是10时许,妇女同胞和村民已在广场整整齐齐地坐好。经过简单的会场布置,潮河镇王庄村“奋斗的幸福梦”姐妹故事分享会开始举行了。

“你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守在第一位,你们把家庭放在第二位,在苦事、难事(面前)越见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无私奉献,成为了这场战役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你们顶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分享会前,熊正秀对妇女同胞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的担当与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对大家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在这样的特殊节日,能以这样的方式聚在一起“过节”,王庄村的妇女同胞都觉得很高兴。

分享会上,熊正秀以“奋斗的幸福梦”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驻村工作经历,为大家讲述了一个个扶贫扶志的故事,号召广大村民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会上,部分脱贫致富能手、好家风家庭代表等为村民作现场故事分享,受到村民们一致好评,现场掌声不断。

“我坚持喂猪,庄稼这些也都种了,只要干得都要干,就不能望到国家。”贫困户瞿世莲动情地说:“(我们)还是要勤快、要干才有,不干就没得。现在国家就有这么好的政策。”瞿世莲分享着她的脱贫经验。她说,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只要肯奋斗,相信贫困户都会过上好日子。

“姐妹们分享了她们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孝敬老人、脱贫致富等故事,对我有启示,我会积极地向她们学习,做一个新时代奋斗上进的女性,为家庭、社会作出自己的努力。”王庄村村民颜德春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举办这样一场扶贫扶志的故事分享会很有意义。

对于举办这次特殊的“分享会”,熊正秀说,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村社干部和志愿者代表,特别是妇女同胞们在第一时间加入村上的防疫工作中,参与巡逻劝返、执勤、消毒、防控、监管、帮扶、代买代购、募集物资、后勤保障等工作,不怕苦不怕累,让人感动。同时,扶贫工作也需要更多的正能量“滋养”,所以借此举办“分享会”,凝聚更多的共识与力量。

和妇女同胞们分享完奋斗的故事,熊正秀又马不停蹄地去送其他贫困户所需要的鸭苗,去帮因疫情滞销的一家贫困户卖鹅,她的背影写满了“忙碌”,脸上却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散发着坚守扶贫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的“最美”光辉。此刻,和熊正秀一样,泸县的“女书记”们同样奋战在扶贫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路上。(黄平)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