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留言有难,我们急办

2020年03月07日13: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月20日,网友“1*** ”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农民工外出打工难”,四川省达州市委网信办第一时间转办涉事部门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和开江县党委政府。开江县委县政府抗疫指挥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并回复称,“将开辟绿色通道,有序组织农民工分批次出行,保障复工复产”。

战疫以来,达州市委网信办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多形式宣传、多渠道转办,建立了会商研判、联动处置、信息报送多项机制,及时梳理人民网《领导留言版》、本地凤凰山下论坛等平台上的网民意见建议,积极回复回应网民关切,切实有效解决疫情期间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

及时转办,发现问题突出“快”。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转办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四川麻辣社区和本地凤凰山下论坛等平台的网民留言。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值守专班,整合市长热线、12315、本地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热线等平台,开辟专线3150001,收集涉疫信息。自1月22日以来,共转办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平台涉达疫情信息963条、热线电话1800多个,内容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措施、车辆出行、防疫物资短缺等方面的咨询和建议。

及时回应,处置问题突出“准”。整合各县(市、区)及卫健、交通、市场监管、公安、商务等部门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及时转办网民留言及相关信息,积极核查处理网民的投诉、举报类信息,简化办理程序。

针对疫情线索类网民留言,如来达湖北籍车辆和人员、违规经营、聚众打牌等线索类留言,转办人员第一时间上传至工作微信群,要求责任部门及时核实真伪,调查研究并及时回复,消除网民疑虑。1月28日,有网民反映个别KTV、酒吧仍然继续开放营业,存在疫情传播风险,微信群转办后,市文体旅游局立即会同市公安局核实调查,及时制止了商家的不当行为,消除了疫情传播隐患,获得网民称赞。据统计,截止到目前,所转办信件75%以上得到了及时解决,并辟谣6起。

及时督办,急难问题突出“稳”。坚持“急事快办,要事必办,难事稳办”原则,狠抓急难问题的回复办理。特别是针对网民反映的口罩紧缺、跨区域流动、复工复产等热点问题,坚持高位推进、限时回复、线下落实。涉疫信件回复情况实行每日通报制度,直接反馈给涉事单位“一把手”。对于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及时收集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通过网络舆情日报、网络舆情快报等形式送呈相关领导督办,确保复杂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目前,共编辑上报网络舆情日报35期、专报2期、快报32期。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