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简阳:彰显疫情防控的女性力量

2020年03月07日12: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巾帼心向党,彰显新作为。四川简阳市各条战线女性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支撑。

乡村干部蒲小琴: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3月3日早上7点,简阳市武庙镇纪委委员蒲小琴来到该镇农贸市场,排查有无活禽交易及宰杀情况、查看市场内的消毒卫生情况。“在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既要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各道关口,也要让群众就近购买到放心农产品,保障群众的‘菜篮子’。”疫情发生以来,她一边到各村督查宣传落实情况、排查人员防控措施开展情况,一边组织全镇志愿者队伍,发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精神,到14个村来回巡查,到3个场镇每天进行志愿劝导工作,努力减少群众扎堆、不戴口罩等情况出现,引导广大群众不搞聚餐聚会,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的健康习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老板,每天要多次开展消杀,做好消杀记录台账,确保消毒杀菌‘无死角’。”“可以通过微信、横幅等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防疫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理解和认知。”在农贸市场,蒲小琴不放过任何小细节,对疫情防控再排查、再落实。随后,她来到武庙镇文创街区,查看项目推进情况。“在场镇改造中,我们想规划打造一条文创街区,融入当地文化元素。”走着走着,蒲小琴突然发现墙面绘画空间不够,于是马上与施工负责人沟通协商。

日复一日,奔走一线,是蒲小琴的工作常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蒲小琴说,基层党员干部长期在一线工作,直接面对群众,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她也将深入群众,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努力解决群众面临的难题,切实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网格员吴晓英:“网格是我的第二个家”

从春节到现在,简阳市射洪坝街道蜀阳社区网格员吴晓英的朋友圈大部分被工作占领,只有偶尔才与自己的孩子有关。“一个多月以来,我只见过孩子一次,虽然很想他们,但是我更不能离开网格。”她说,网格已经成为她的第二个家。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在岗在位,精神高度集中,吴晓英也像往日一样走进小区入户排查登记,只是这次戴上了口罩,手中捧着的一叠表格变厚了,也因反复翻查被磨出了毛边。“脑子里什么都没有想,就希望快点排查完,让大家都安心。”吴晓英负责排查的区域,包括蜀阳大院的一半居民楼和蜀州花园的两栋楼,爬楼、敲门、核查、登记、宣传,半天下来,她感觉后背出了不少的汗水。尽管这样,平日里要处理的工作依然在。一天,她接到一居民的电话,下水道溢水。赶过去的吴晓英眼看厨房地板上的水快流到客厅了,赶紧出门去找沙袋,结果在小区楼下被坏了的铁门砸到了肩膀和大拇指。吴晓英痛得想哭,可是看到附近居民围上来询问情况,又忍住了。“晓英,你没事吧?医生咋个说呢,严重不?”从医院回来后,接到网格居民的电话时,吴晓英内心暖暖的。

“辛苦与快乐交织在一起。”6年网格工作,吴晓英这样总结。2014年,简阳开始招录第一批网格员,吴晓英是城区248名专职网格员之一。当时她很胆小,采集信息时也不敢多和居民聊几句。但凭着“以真心换真心”的执着和对网格工作的踏实认真,几年里,吴晓英渐渐与网格内的居民越来越熟悉,大家把她当朋友、家人看待。“我用真心对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调解邻里之间的小矛盾,他们同样关心我,一句问候、一张笑脸,常常使我感到温暖,走进网格,也像回到了家。”吴晓英说,面对自己工作的烦琐、冗杂,曾几次被爱人劝辞职,但她依靠着这份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坚持了下来。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吴晓英又担心爱人会让她辞职,但是这次,她爱人却表现得“反常”。“这次,他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让我不要担心家里,还买了32只N95口罩捐赠给社区,让大家做好防护。”吴晓英说,自己的坚持也让爱人感受到了这份工作带来的获得感。

感染科丁卫:“管天管地管空气”

“今天的医疗废物清理了吗?”“温度达标没有?”“防护服穿脱考试成绩怎样?”3月4日,简阳市妇幼保健院,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丁卫正在进行当天的院感管理工作。从医疗废物间到各个科室,丁卫楼上楼下跑了几趟,尽管因为戴着口罩跑来跑去有些气喘吁吁,但每一个环节她都仔细询问,并用手里的记录本进行记录。

“普通群众可能对院感科不太了解,不知道我们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承担着什么样的作用。”丁卫说,如果说其他医务人员是保护病人的健康,那院感科就是保护患者和医务人员在治疗和工作中不被感染的人。

自简阳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丁卫就没有休息过一天。自我学习、组织培训、设计规范环、指导科室、监督操作流程……疫情防控工作前期,丁卫还参加了该市医学留观点的院感工作,帮助设计操作环节,规范相关流程。“管天管地管空气,院感就是啥都管。”丁卫说,空气、物表、地面要管,医务人员、保洁人员要管,病人的一个人卫生和健康教育要管,垃圾转运也要管,所有的操作都要管。为避免交叉感染,她根据有限的场地想出许多小妙招,例如,指导保洁人员使用薄膜隔离电梯按钮,并要求专人坚持每三个小时更换一次。疫情期间,要求科室指派专职院感护士,负责科室的院感质控、病人一个人卫生管理和健康宣教,还有科室工作服巧妙利用臭氧机每日消毒,有效保护医务人员和患者安全。丁卫在每天的工作流程中总能找到还可以更加优化和规范管理的方式,为了梳理流程,改进防控方式,她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0点才能回家。

当得知市上要组织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时,还不是共产党员的丁卫立即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我应该为疫情防控做更多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会学到更多的院感防控知识,自己的工作也能越做越好。”

丁卫的父母身体抱恙,她每天早出晚归,甚至没有时间和与自己同住的父母说上几句话,更别提照顾他们了。“我下班回家时,他们都已经睡了,但桌上总会给我留些吃的。”丁卫说,“父亲十分支持我的工作,因为父亲也学医,他说自己和母亲都能自己照顾好自己。”原本这个春节丁卫是准备陪父母回自贡老家的,但因为疫情不得不取消,虽然对父母有些歉疚,但丁卫还是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守护更多人的平安健康。

“其实有很多医护人员和我一样,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不是我一人如此。”丁卫说,大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坚守,任何一位医护人员都不会在关键的时候退缩。随着全市有序复工复产复耕复市,丁卫的工作内容也正随着疫情形势变化而变化,但她作为一名院感人,逆行而上,保护大家的职责却始终不变。(江希 刘嘉仪 李柯雨)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