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增强信心底气 开启城市复苏“快进键”

2020年03月06日18: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开启城市复苏“快进键”,时机已经成熟。

3月2日,成都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坚定信心、担当担责、统筹兼顾、精准发力,有力有序推进疫情科学防控和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短短两天后,“成都33条”发布,全称为《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从推动生产、消费等多个层面为夺取“双胜利”助力。

审时度势决策,快马加鞭推进,凸显出当前发展的紧迫性,也高扬起城市发展的信心。

毋庸讳言,“双胜利”是一个有难度的目标,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

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是城市抗风险和谋发展的最大底气。

艰难时刻,不畏浮云遮望眼,方能穿越关山看清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在“2.23”讲话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成都去年经济总量站上了1.7万亿台阶,体量已等同于芬兰,抗风险能力超越以往。而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更是坚强的依靠。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中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疫情虽然会带来阶段性影响,带来短期波动,但不能遮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这是认知的起点,也是经济发展的最大信心和底气所在。

疫情防控态势向好,为城市鼓起满血复活的信心。

当前,包括成都在内的国内大多数城市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城市的“满血指数”也在逐步提升。由企业稳产满产、员工复岗返岗、人力资源流动等构成的“满血指数”,成都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据统计,成都2月迁入人口数量排名全国第5、三大行业蓝领复工进度位列新一线城市首位,职场吸引力位居全国第2。具体到重点领域,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规上100强重点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8%,重点农业企业复工率93.4%,“保大促小”策略抓住了复工复产的关键核心。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2月17全面复工后仅用3天,单位小时产能就实现100%恢复,暂时还没有发生一例员工确诊病例。在成都,一个又一个这样的企业“两手抓,两手硬”,带给了全社会更多信心。

资金流、货物流、信息流,为城市有机循环注入了信心。

城市的经济社会运行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需要实现人员、资金、货物、信息等的充分交流。至2月底,成都连通世界的国际和地区航线已复飞26条。相关方面还表示,确保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实现75条国际及地区定期直飞航线全面恢复稳定运行;全年力争新增10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

成都中欧班列在全国率先恢复常态化运行,截至2月底班列开行量超240列,同比增长80%;开行量和境外订单逆势增长,同样传递出增长的信心。多家大型银行分别备下千亿级资金,重点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天府国际机场、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东部新区、大运会场馆及配套、产业功能区、能源水利工程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同时,经济新热点正在战“疫”中加速萌发,转型发展的机会正在酝酿。疫情助推之下,成都的人工智能+、大数据+、5G+、供应链+、电子信息等新经济风口,必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政策工具篮里密集“配菜”,为经济发展不断储备信心。

逆周期调节,更要发挥好政策杠杆的作用。从疫情之初的“成都20条”到本周出台的“成都33条”,再到“文化旅游业20条”等系列精细化政策,成都政策调节的工具篮里,“菜品”越来越丰富。减免企业税费,增加财政支出,注入流动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纾困专项行动等政策,不少已经开始收到成效。接下来,成都还将推出新版“人力资源新政”,持续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在落实国际化营商环境2.0版本基础上尽快推出3.0版本,向国内外投资者传导市场信心,展示宜居生活城市的独特优势。同时,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等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优势,利用好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提振起全社会对成都发展的信心。

方略一旦落定,全看精准落实。否则,再好的蓝图只能是白纸一张。3月4日,东部新区九大片区综合开发专题会举行,规划专家与城市决策者为东部新区把脉开方。东部新区的空港新城天府奥体公园核心区、沱江活力湾区等九大片区,今年计划总投资289亿元实施综合开发。春节后,天府国际机杨、连接新机场的地铁18号线、机场高速、下穿新机场的成自高铁等一批重大工程和节点工程,正加快建设确保进度。与此同时,还有更多项目在签约、落户、开工,更多的项目在谈判、储备。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中觅机,更见真实本领。把握政策调控机遇,用好用足比较优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相信我们的城市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