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铁路公交化运营网拉近成都平原城市群

将新增11组公交化动车组

2020年03月06日07:5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将新增11组公交化动车组

  截至去年12月底,成都至城市群日发动车数提升102%,日均客流总量由原8.3万人次增加至19万人次,增长131%

  平均发车间隔由57分钟缩短至30分钟以内

  市域30分钟、成都平原城市群1小时的轨道交通网络正加速铺开,未来线路将延至自贡、泸州、南充等地

  3月5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一期工程可研性报告已获批复,预计将在今年内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已进入前期论证研究阶段。

  未来,随着以成灌(彭)铁路公交化改造为主体的一期工程竣工,在日均开行量高达71对的发车频率下,乘客不仅能真正体验到高铁“随到随走”的畅快感,同时还能刷天府通卡乘坐高铁。而以成都铁路枢纽环线和崇州动车所等为主体的二期工程竣工,则将进一步形成“环+射”的运行网络,实现成都与城市群其他城市间的无缝换乘。

  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改造,是成都平原城市群公交化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越来越多的铁路线进行公交化改造,以铁路为纽带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方式,正在显现实效。截至去年12月底,成都至城市群日发动车数提升102%,日均客流总量由原8.3万人次增加至19万人次,增长131%。

  平均发车间隔缩短至30分钟内

  按照“推进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形成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的要求,未来,在成都与绵阳、德阳、眉山、乐山、雅安、资阳、遂宁7市之间,将形成一幅“1+7”铁路公交化运营网络图。其中,“1”指成都市的铁路环线,“7”即指成都与其他城市之间的放射性干线。

  据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轨道处副处长汤珏介绍,自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建设启动以来,目前已建成投运成雅铁路,加快推进成灌(彭)铁路公交化改造、铁路枢纽环线改造,加快实施火车北站扩能改造、火车南站改造,加快建设成自高铁、崇州动车所等铁路公交化相关项目建设,实现高铁网络成都平原经济区全覆盖。

  在铁路公交化建设持续推进下,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在缩短。来自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市域内,成灌(彭)铁路开行对数由21对增加至59对,平均发车间隔15分钟,达到国内市域铁路领先水平;成蒲铁路高峰线日开行动车达到27对,平均发车间隔32分钟。城际间,利用成贵高铁实现成绵乐沿线动车开行进一步加密,成都至德阳日开行对数由最初9对增加至41.5对,平均发车间隔缩短至20分钟以内;至绵阳日开行对数由最初18对增加至50.5对,平均发车间隔16分钟;至眉山、乐山、雅安、资阳、遂宁日开行对数均在原基础上提升40%—100%。

  “总体而言,成都至城市群其他城市间的平均发车间隔,已由原来的57分钟缩短至30分钟以内。”汤珏说。

  “随着铁路公交化建设持续推进,各市至成都早晚通勤列次需求增多,同城化、一体化趋势明显,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城市产业也呈现出多点布局、资源共享、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态势,区域经济‘极核’现象和‘溢出效应’加速形成。”相关专家表示。

  铁路公交化运营将延伸至自贡、泸州、南充等地

  2018年,成都市自购10组CRH6A“天府号”公交化动车组在成灌(彭)铁路、成雅铁路投运,让沿线老百姓率先感受到了铁路公交化运营带来的极大便利,今年还将有更多老百姓体验到这样的畅行快感。

  3月3日,距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1公里之外的高新区石板凳街道金山村,成自铁路机场下穿隧道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按建设进度,到年底,这条下穿隧道就将完成主体建设,明年投用。

  作为川内第一条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成自铁路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一方面,作为铁路主通道,它将快速串联起成都-资阳-自贡-宜宾的川南城际铁路;另一方面,未来它将把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规划线网“一环七射”中的一射,从蓝图变为现实。

  “隧道的建成,将为成自高铁下阶段建设和实施公交化运营打下基础。”项目经理葛彪介绍。

  线路加快建设只是一个方面。据了解,为持续提升铁路公交化运营服务水平,今年成都计划与其他城市联合增购(租赁)11组公交化动车组,在更多线路中运行。

  汤珏透露,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建设,加速推进成自、成南达、成兰、成昆扩能等项目建设,推动铁路公交化运营延伸至自贡、泸州、南充等省内城市,补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轨道交通短板,加快实现省内主要城市铁路公交化网络全覆盖。(记者 陈碧红)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