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常规,创新服务举措,支持复工复产复市

四川通过网上办理注册登记6740件

2020年03月06日07:4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全省通过网上办理注册登记 6740 件

  关注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宋昌勇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永红 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汤 毅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了,怎么处理?复工复产单位食堂集中用餐,需要注意什么……随着复工复产复市的脚步加快,这些问题也浮出水面。3月5日举行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我省维持市场秩序、支持复工复产复市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助力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应急通关”

  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是防控疫情重中之重的要求。然而,对于广大企业而言,该办理的注册登记、行政许可等事项也不能耽误。怎么办?我省打破常规,创新服务举措,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为满足部分群众和企业急事急办的需求,省市场监管局着力方便市场主体准入准营,提供网上办理、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市场准入许可服务,以及压缩审批时限、实施快捷办理等措施。比如,对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的,允许延期至全省疫情解除后一个月内办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含气瓶充装单位)许可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有效期届满不足6个月的,可以办理许可证延期,延长的有效期不超过1年。目前,全省通过网上办理注册登记的已有6740件。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昌勇介绍,通过应急审批方式,省市场监管局为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成都质检院等颁发防疫用品扩项检验检测资质证书;对迈克生物、成都博奥晶芯2家公司申报核酸检测试剂盒等5个产品进行初筛,积极争取国家药监局将这些产品纳入应急审批通道。目前全国共批准12个新冠病毒检测产品,我省占到2个。

  针对企业准入许可办理量大的情况,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不同领域制定支持指导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比如,针对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期满30天后应办理登记,但经办人因隔离或还在外地,暂时无法前往办理的,办理期限延长45天;疫情防控期间,针对计量、食品生产、食品经营、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等许可证有效期和营业执照营业期限届满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60日内向登记审批部门提出延期、换发证照申请。”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毅说,最近一周,成都市累计完成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2897件,内资设立1153户,外商投资企业设立15件,“数据正不断增长,反映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良好势头。”

  保安全保供应并重

  餐饮企业农贸市场复工复市不搞“一刀切”

  “根据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省市场监管局会同卫健部门编制了餐饮业、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新冠肺炎分区分类防控技术方案,并组织基层监管队伍,点面结合,精准指导餐饮企业和农贸市场科学有序复工复市,不搞‘一刀切’,实现保安全与保供应并重,统筹推进。”发布会上,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餐饮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宋昌勇这样表示。

  提前介入现场监管指导,确保达到复工复产复市的环境条件;未雨绸缪,制定《加强单位食堂疫情防控的6条措施》,严防食堂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组织专家团队及时发布监管提示和外出就餐、外卖消费等消费提示篇,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

  企业复工了,不仅要帮助他们活下去,还要活得好。为此,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复工企业的规范和精准指导。

  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器具生产企业不改变原生产车间、生产工艺,拟扩大生产能力、新安装生产线的,省药监局在接到申请后1日内派员指导服务;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等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管指导;全面摸排梳理辖区内到期未检的特种设备,主动提醒相关企业及时申报检验,简便报检程序,及时安排检验……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不同企业、行业特点和业务模式等,推出差异化、梯次化的灵活复工复产政策,破解防疫与复工的“两难”。同时,短期主要推动实施及时、有针对性的财政金融政策,避免中小企业群体性“死亡”;长期聚焦产业政策,注重引导民营企业抓住“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机遇,适应社会需求和产业结构变化,加快实现自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我们还将分片区、分行业全面调研民营企业,摸清受损实情、掌握企业诉求,为出台精准救助政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宋昌勇说。(记者 刘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