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疫情下的基层防控,要力度也要温度

罗昱

2020年03月06日21: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高速服务区睡了三天两夜后,自储的食物已经耗尽……”河北沙河市货车司机李龙飞主动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从河北往返湖北6次送物资,结束志愿服务回家却被劝返。4日晚,当地通报,李龙飞目前被安排在医院进行医学观察,有关部门已调查该事件并启动问责程序。

这段时间,我们曾无数次提到要善待英雄,善待一线人员。这是一场全民战役,因此,英雄并不只限于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战士等,还应该包括那些尽其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志愿者。我们已经听过不少关于志愿者的感人故事。这些原本可以在家安心自我防护的人,这些毅然选择与“减少出门,减少与外人接触”的呼吁逆向而行的人,有的日夜兼程奔赴武汉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有的不辞辛苦从家乡往返湖北运送救援物资;有的在自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不幸感染,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就在2月3日,54岁的武汉志愿者何辉去世。他生前抱着“有一份力量就出一份力量”的念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不幸在志愿服务时感染病毒……正因如此,有媒体呼吁,在抗击疫情烈士的评定工作中,不能漏了志愿者。

志愿者阵线是人民战“疫”中的关键一环,他们挺身而出,正是对祖国的热爱、对同胞的担忧。在笔者看来,志愿者理应得到和前线医务工作者同样的尊重。河北货车司机李龙飞的遭遇,令人遗憾,又让人有些寒心。大家总说,不能让英雄流汗(血)又流泪。但落到实处,总会因为个别工作人员无法平衡“科学防控”和“人文关怀”的关系而出现简单粗暴的举动。

工作人员依法从严把关值得肯定,把病毒输入的风险降到最低,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之前当地的一份通报就显示,“湖北、武汉来沙人员一律劝返”。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李龙飞并非普通的离鄂返乡人员 ,而是为了协助抗击疫情区运送物资的志愿者。况且,李龙飞在提出返乡的同时还表达了接受隔离的态度。这一切举动,都是合法合理的。

事实上,对很多地方所采取的“一律劝返”式防控手段,有关部门早就申明了态度。此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主任徐成光就曾在发布会上说,坚决反对“一堵了之,一断了之,一律劝返”的做法,这是一个基本的防控态度。所以,在李龙飞被粗暴劝返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在严格把关的同时是否存在教条主义嫌疑呢?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特殊情况下依然盲目地搞一刀切,挫的是志愿者抗击疫情的士气,凉的是他们无私奉献的真心。

战“疫”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既要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又要对疫情防控采取科学的办法。在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依然要想方设法提高基层面对特殊事件时随机应变的能力。笔者认为,疫情爆发以来,奔赴湖北运送物资的志愿者全国各地都有,各地在管理上应该相互学习,汲取经验,摸索出一套日趋完善、有力度有温度的“方法论”。哪怕是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形,也能作为有利参考。

战胜疫情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只有多从细节入手,不断将防控举措、管理方法朝积极方向调整,才能尽快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