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创新土豆种植新方式 5000亩套种土豆正在播种

2020年03月06日16: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玉米地套种土豆。蒋兵摄
玉米地套种土豆。蒋兵摄

人民网成都3月6日电 不负春天好时光,春来催人播种忙。昨日,在旭水河畔的鼎新镇老当村3组,村民曾道彬夫妻俩正在麦地空行里挖土播种土豆。“麦行空地里种植一季春土豆,挖4000斤就能挣至少2000块钱的收入,比种植一季玉米更划算,土豆既是粮食也是蔬菜,而且效益更好。”曾道彬放下锄头对来调研的乡镇干部说。在相距200米处的另一山丘上,两户村民正在春玉米地的空行里“埋”土豆。“过去,种植春玉米时,空行里没种植东西,土地荒废了,今年第一年试种土豆,三个月后就可以挖土豆了。有专合社的订单,我们不愁卖。”村民介绍。

冬小麦空行里套种春土豆,麦子收割时春土豆也将收获;种植夏玉米时,又套种一季秋土豆,这是鼎新镇探索套种土豆的做法。“套种、复种土豆,充分利用了土地,即可使土豆成为粮食增量的比重,也可以使当做蔬菜作物的土豆增加农民经济收益,实现双赢的效果。通过预测,套种土豆比种植花菜类蔬菜效益好一半,而且土豆更好保存。”该镇负责人介绍。麦苗地空行里,播种早的土豆,已经长出了近20公分长的苗子。

据悉,目前,鼎新镇在多个专合社的带动下,采取订单模式发展冬小麦空行地套种土豆、春玉米套种土豆、夏玉米套种秋土豆的总面积约5000亩。每亩平均按5000斤产量计算,全镇可产土豆2500万斤,如果按5角一斤计算,全镇套种的土豆就可以为村民创收1200多万元。(蒋兵)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