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防控两不误 泸州稳步推进煤矿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6日12: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6日电 为保障生产能源供给,推动煤矿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泸州市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实“安全生产”,在服务中强化监管,在监管中优化服务,稳步推进煤矿复工复产。

专家“会诊” 保障煤矿复工质量

3月5日,在泸州古叙煤电有限公司石屏一矿,泸州市应急局带领专家组正通过检查记录台帐、查看图纸资料、检查煤矿井下安全生产条件等方式,查验煤矿是否做好复工复产前的最后准备,并对煤矿进行复工复产个性化的指导服务。

据了解,按照“热情服务,严格执法”的要求,泸州市应急局结合每个矿井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聘请煤矿安全专家辅助监管方式,在煤矿开展个性化现场指导服务。通过现场检查,提出整改建议意见,旨在解决煤矿安全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大灾害治理、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矿井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泸州古叙煤电有限公司石屏一矿矿长肖仕彬说:“专家服务可以帮助我们提高业务技能、安全管理水平,让我们觉得更踏实。专家的眼光看待问题,比我们更到位。查找出我们没发现的问题,指导我们制定整改方案,编制整改措施,开展整改工作,让下一步工作更有保障。”

“后勤”服务 保障煤矿复工速度

在已经恢复生产的古蔺县宏达煤业了解到,煤矿从2月9日开始,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就在为复工复产做准备。按照泸州市相关文件要求,矿井制定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并严格实施。同时,按照疫情不许大规模聚集的要求,往年员工的复工前培训,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利用直播软件APP进行网络授课培训,保证程序不少,要求不减。3月2日,煤矿拿到了市里复工复产手续,从3月3日开始,矿井就已经完全恢复生产。到现在为止,矿井在职的职工323人,已经返矿310人。产能已经得到全部释放,每天原煤产量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大约在500吨左右。

古蔺县宏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矿长黄小波称,关于复工复产他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在市、县、以及乡镇政府的帮助下,矿井的防疫口罩、消毒液、测温枪、酒精等各种防疫物资得到了充分保障。现在矿井准备有防疫口罩2000只左右,消毒液400斤左右,能够满足短时间内矿井正常生产需求。二是复工复产程序流程的高效。煤炭行业复工复产程序相对其他行业要繁杂繁琐一些。他没想到今年复工复产手续办理会那么快速,只用了三天左右。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牟远华表示,为切实把好煤矿复工复产关,确保广大煤矿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实际的工作中,应急管理局成立复工复产安全防控和服务工作组跟踪指导,协调解决煤矿复工复产遇到的防疫物资采购难、职工返岗难等实际困难。同时,协调公安、自然资源与规划、国资委等部门同步开展复产验收工作,提高复工复产流程的速度,在确保验收程序不减、验收标准不降的情况下合力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截至3月5日,泸州市已有古蔺县宏达煤矿、观文煤矿、叙永一矿和威鑫煤矿4家煤矿有序复工复产,已启动隐患整改即将复工复产的矿井10处。目前全市煤矿日产原煤5000余吨,大力保障地方生产生活用煤需求。(杜公英)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