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疫情期间,到底该不该减肥呢?

2020年03月05日06: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5日电 (任重)据成都疾控中心官微消息,这个超长假期,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中,睁眼吃,闭眼睡,还顺便挖掘了自己的厨艺天赋,油条、面包、蛋糕、包子、馒头、烤肉、炸串……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于是,这两天一开班,大家见面的第一句话都是:你长了几斤?顺便再环视一下你的长胖成果。好像这假期不长个八斤、十斤的,还真对不起宅在家的这些日子了。

俗话说的好,“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眼看着天气越来越热,游泳圈、蝴蝶袖,大象腿越来越藏不住了。可是这疫情还没结束,不禁陷入了两难,到底能不能减肥啊?

现在就让成都疾控的专家告诉你,对于那些爱美的人士,疫情期间怎么能做到既控制体重,又能不损伤我们的免疫力吧!

1.适当的控制饮食

控制饮食不等于节食。要注意饭菜营养搭配,不要暴饮暴食,每餐吃到八分饱就好。

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蛋白质可以保证身体处于较高代谢水平。平时多选择一些低脂肪的肉类和豆制品,比如牛排、鸡胸、鱼虾等,选择健康的烹煮方式,如水煮、炖煮。

少吃精制的主食和甜点。多吃一些全谷物、杂粮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既不容易脂肪堆积,而且饱腹感强。

少吃零食。不妨在追剧的时候把薯片、辣条换成坚果、水果。既解馋又抗饿,还对心血管有益处。

2.适量的运动

适量的运动不仅有益于提高我们的身体代谢,还可以增强免疫力。

如果是上班族,上班路途不太远,尽量选择步行或者骑行上班;在办公楼尽量选择爬楼梯,不坐电梯;工休期间,可以在空气流通的地方进行健身操、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注意不要参加群体聚集活动。

回到家中,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健身运动,如瑜伽,KEEP、健身操、平板支撑,还可以来个亲子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增进了亲子关系。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