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顺风车发布复工出行数据报告:成都顺风车出行恢复达62.8%

2020年03月05日12: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5日电 (王军)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变化,以成都为代表的重点城市,交通运力复苏活力开始显现,同时结合疫情防治展示出了新特点。近日,哈啰出行发布《哈啰顺风车城市复工出行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成都顺风车出行恢复达62.8%。

报告显示,2月10日(即首批复工城市规定的最早复工日期节点)至2月24日,全国复工潮已经开始,且每逢周一(2月17日、24日、3月2日)均会迎来复工小高潮,3月2日复工潮达到迄今最高峰值。

从顺风车数据看城市通勤“复苏”,前十名分别是:成都(+62.8%)、广州(+56%)、南京(+46.8%)、福州(+42.4%)、深圳(+41.6%)、杭州(+38.9%)、厦门(+38.8%)、东莞(+38.7%)、上海(+36.6%)、长沙(+25.2%),订单量出现明显恢复。

数据表明,2月10日以来至3月2日,成都早晚高峰市内订单在哈啰顺风车全国订单中的占比约9.07%, 而在3月2日(周一)当天,成都顺风车高峰通勤订单较上周上涨149%,深圳紧追其后,同比上周上涨约134%。

同时,报告指出,疫情期间,乘客出行方案选择更加灵活自主。据统计,复工期间各地的通勤高峰时间比疫情出现前更加分散且时长更长,更多乘客选择通过错峰出行,并减少同车拼座人数,以降低通勤过程中的感染风险。

从全国来看,疫情出现前顺风车通勤高峰集中于早8点至10点、晚18点至19点,近期则变为早7点至10点、晚16点至18点,且85%的用户选择一人出行,拼单率较正常时期下降41%,一车两人(含司机)成为常态;92%的乘客则会在发布订单时勾选订单界面上专门设置的“我已戴好口罩”备注。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