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36个 人工智能最火

2020年03月05日09:40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重庆今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36个

  3月3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019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重庆新增备案本科专业36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7个,撤销本科专业3个。

  人工智能专业新增最多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实行备案或审批制度。备案或审批工作每年集中进行一次。高校设置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经过规定程序报教育部审批,方可进行招生。

  新增备案专业数量较多的学科数人工智能,本次共有180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也有138所高校新增。此外,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也非常异常火爆。

  重庆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人工智能专业最火,占了4个。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在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都有人工智能专业。此外,重庆交通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重庆三峡学院、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新增审批专业中,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和网络空间安全分别有30所和19所高校新增,超过其他专业,位居第一位和第二位。中医骨伤科学等专业也较为火爆,新增高校较多。

  撤销比较多的专业有这些

  数据显示,2019年高校撤销较多的专业包括: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经济统计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教育技术学、产品设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生物技术、文化产业管理,撤销高校数量都超过了5个。

  重庆邮电大学撤销制药工程专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撤销农村区域发展专业,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撤销物业管理专业。

  此外,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基础上,增补了近年来批准增设的目录外新专业,形成了最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一并予以公布。

  专家建议新增热门专业这样填报

  重庆资深教育咨询师、优考教育首席专家李双全表示,高校专业建设(增加或撤销)跟国家发展战略、国家人才需求密切相关。国家需要什么人才,高校就紧跟这个步伐进行培养。从今年新增专业来看,可以说跟去年一样,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机器人工程等依然是新增数量较多的热门专业。

  显然,可以预计,这些热门专业在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录取分可能会趋高。但是,我们在高考选报专业的时候,既要考量国家人才需求,也不能肓目追热点。这是考生和家长们要注意的,比如说,在今年新增审批的181个专业中,有151个就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控制布点”的背后就是专业过热或者过冷。

  对一些被撤销的专业需要客观看待,如果一些专业连年都排在被撤销的专业之上,填报时确实要多考虑一下。此外,重要的一个参考指标是就撤销率,比如A专业在全国开设的有1000个,撤销10个,假如B专业在全国开设的只有100个,撤销5个,显然B专业撤销率更大。

  因此,选专业的时候,切勿盲目和追风,一定要谨慎考量、仔细选择。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