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让致敬英雄成为社会共识

罗昱

2020年03月05日09: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3月3日,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转发<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做好景区门票价格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倡议各旅游景区、博物馆向新冠肺炎疫情中殉职者直系亲属免费开放。据了解,这样为抗击疫情殉职者家属提供便捷的倡议,在全国尚属首个。

在这场战“疫”中,英雄意味着什么?当我们在叹息“宅”家无聊时,他们有家却不能回;当我们想尽办法出门透口气,他们却得仔细检查防护服是否密不透风;当我们每天打开手机查看战“疫”数据,讨论“拐点”何时才能到来时,他们每天都与看不见的敌人拼死一战,乃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据媒体报道,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已有20余名医务人员不幸牺牲,他们中最年轻的只有26岁。截至2月21日,全国有33位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牺牲。2月26日,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已有49名公安民警、辅警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公牺牲……我们憧憬生活尽快回归正常的同时,理应致敬一线的战“疫”英雄,同样也应对在他们背后默默支持与付出的英雄家属投去敬仰和关怀的目光。

一张小小的景区门票,或许在有些人看来对在战疫中失去至亲的英雄家属聊胜于无。但门票有价,真情无价。这条细微之举的倡议,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也折射出执政者向抗击疫情中不怕牺牲、逢难担当的英雄们关怀与致敬的态度。

事实上,如何礼遇英雄,这样的做法和相关讨论,自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开始后几乎就未中断过。对于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一线履职尽责的英雄及其家属,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及其家属的关怀和敬意,从未忘记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湖北和武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了诚挚的问候。向正在同病魔作斗争的患者及其家属、因公殉职人员家属、病亡者家属表示了诚挚的慰问。

2月初,四川也出台了针对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专门政策,全力保障在省定点收治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优先安排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等,解决其后顾之忧。另外,共青团成都市委、成都市青少年宫也将为成都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和新冠肺炎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参加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免费校外教育服务。

相比之下,“各旅游景区、博物馆向新冠肺炎疫情中殉职者直系亲属免费开放”的倡议或许看上去不是那么醒目。但“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有网友提出,在能力范围有限的情况下,拿出实际行动为战“疫”殉职者家属们提供便捷,这是很好的倡议。治愈殉职者内心创伤的“良药”,除了大家熟知的医疗、教育、物质奖励,也理应包括这些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各项针对战“疫”英雄的优惠政策在制定之初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各级政府部门更应群策群力,多维度入手,倡导形成关心关爱英雄及其家属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致敬凯旋而归的英雄,也不能遗忘了那些失去家中至亲的战“疫”英雄家属们。或许,某些倡议在初期显得微不足道、不会立竿见影。但这无疑为推动全社会关心关爱殉职者家属共识共为播下了一团火种。加快修订完善职工因公殉职尤其是在直接参加应对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中殉职者的优抚政策,是各级政府部门应思考的行动方向。

如何给予殉职者家属关怀,也是这场战“疫”对中国人的大考。从人性角度出发,对于那些在抗击疫情战场上倒下的英雄,那些人生只能停留在2020春天的战士,我们理应为其家属做得更多、更细。这是向殉职英雄表达敬意的最好方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