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铁上,你是不是调高了耳机音量?

2020年03月05日08:14  来源:成都日报
 

  3月3日是第21个“全国爱耳日”,同时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第8个国际“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保护听力,终生受益。

  很多人会觉得“我听得见,听力就没问题”,其实并非如此。

  市二医院听力中心专家说,耳朵是五官中重要的器官之一,它精细而脆弱。听力损失一旦产生,会影响人际交流,影响日常工作和职业发展,增加患上抑郁症的风险。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原因可能造成听力损失,比如不良的生活习惯、外伤、感染,各种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长时间的噪音接触及熬夜等。老年人容易患上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儿童的听力损失则会影响一生的幸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耳朵接触声音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并且时间也越来越长。一不留神,就可能使耳朵长时间浸泡在过量的声音中。

  听力下降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一代早已悄然加入行列。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1亿年轻人正在以不同的方式消磨着自己的有声世界。尤其在地铁、公交、办公室等嘈杂环境下,当你觉得把音量调大才刚刚好时,音量已经超出安全范围。

  保护听力,远比出现听力受损后再治疗重要得多。因为听力一旦出现问题,就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

  如何保护自己的听力?市三医院耳鼻喉科张建辉博士说,首先要远离噪音。如果经常去嘈杂场所,可佩戴耳塞甚至降噪耳机;在安静状态下使用耳机时,确保设备的音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在嘈杂的环境建议取下耳机,以免不自觉加大音量。

  接听电话建议双耳轮替使用。若长时期使用固定一侧耳朵接听电话,则会提高该侧耳听力下降的发生率。

  缩短耳朵高负荷状态频率。不持续待在嘈杂场所,有助于减少接触噪音的时间;电子音频设备的使用时间,建议每次不超过一个小时。

  噪音性听力下降的早期表现,可能只是出现耳鸣,并且在安静环境下尤为明显。而此时,往往无听力下降的症状。此外,还有一些可能表现为:听门铃、电话铃和闹钟铃等高音时有困难;听不清别人讲话(特别是在电话上);在嘈杂环境中跟不上别人的谈话;自己感觉正常的音量而别人却觉得太响,被别人说嗓门大等。

  建议持续出现以上情况时,尽早到耳鼻喉专科就诊,以作专业判断。记者 余星雨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