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如何防新冠肺炎?

2020年03月05日08:1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儿童如何防新冠肺炎?

  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将儿童和孕妇定义为新冠病毒易感人群。在这个防疫的特殊时期,如何做好各个方面的防护工作,让孩子免于感染或者降低孩子感染发生的风险?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组织该院专家共同编写了针对儿童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科普小手册,为家长提供一些有效可行的方法。

  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特点有哪些?

  成人感染新冠病毒的临床表现是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儿童则是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精神不佳等。

  儿童发热最主要的原因是感染,比如病毒、细菌、真菌或是支原体等病原的感染,除发热外,还可以表现为咳嗽、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

  对于普通患儿而言,对症治疗、积极控制感染即可;而对于慢性疾病患儿而言,其机体免疫低,感染不易控制,还有可能诱发原发疾病反复,则需要引起大家的警惕。

  如果小朋友发热了,不要紧张,我们首先要做退热处理。体温低于38.5℃时,可以适当减少衣被、温水擦浴,多喝温开水,补充水分,进行物理降温;体温超过38.5℃时,尤其是有高热惊厥病史患儿,需要即时口服退热药物。

  如果患儿出现持续高热不退、抽搐、精神萎靡、呼吸急促、脱水等表现,这种情况十分危险,一定要立即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患儿情况,完善血常规、病原学等检查,明确病因进行相应治疗。

  感染新冠病毒与流行性感冒的区别

  流行性感冒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高达39.0℃-40.0℃,可伴有畏寒、寒战,常有咽痛、干咳、鼻塞、流涕等,多伴乏力、食欲减退、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儿童有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多于发病后3-4天体温恢复正常,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等症状会持续1-2周。流感可以并发肺炎、心脏、神经系统损害,但总体预后良好。

  儿童冠状病毒感染特点尚没有大样本的临床资料,但根据现有临床病例资料提示发病初期与流感类似,婴幼儿症状可不明显,很容易混淆。

  儿童什么情况应该就医?手册提出:疫情期间,3个月以内的婴儿尤其是新生儿,如果出现发热,特别是持续高热时应当及时就医排查。3-6个月的婴儿如果高热,体温超过39℃,退热药效果不佳时要及时就医;如果只是低热则可以居家观察。对于6个月-2岁儿童来说,如果发热、咳嗽,无流行病学病史,精神状态好,可居家观察。如果怀疑为密切接触者,则要去医院进行排查。需要提醒的是,任何年龄患儿出现持续发热超过3天,或可追溯到流行病学病史,或呼吸道症状加重时须立即就医。吴敏 记者 余星雨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