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 他和战友建起PCR实验室

2020年03月05日07:21  来源:四川日报
 

  “摘下口罩,发现脸上都是勒痕,鼻梁也快磨烂了,但听到有人说‘谢谢’,心里都是暖的。”这段时间,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检验室,成为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检验科主管技师万科的主阵地。他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在这里为病人抽血、做血液分析、尿液分析等,一坐就是5小时。

  除夕夜,万科在微信群里看到医院发布驰援湖北的征集令,需一名检验专业人员。当时他的第一个念头是:参加工作已22年,在科室里也算是老同志,有责任奔赴疫情一线。

  万科主动请缨,得到家人的支持。1月28日,万科跟随自贡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经过培训,1月30日,万科随队进驻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开始主要是熟悉环境和仪器设备,“第一天穿防护服有些不适应,头被勒得有点疼,穿脱防护服花的时间也多。现在有了经验,速度比以前快多了。”万科说。

  自贡和宜宾两地一共去了10位检验人员,为方便交流和探讨,大家建了一个微信工作群。当时,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没有开展核酸检测业务,标本只能外送,病人要确诊等待时间比较长。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技师张立营召集下,群里热烈讨论,要设法建一个PCR实验室。在各方努力下,短短几天时间,万科和战友们就完成了实验室的改造,医疗设备到位后,经过培训,大家开始上岗做标本检测,加快了患者的诊疗速度。“对于我来说,核酸检测是一项新技术,还要多学习。”每天工作结束后,万科回房间就查资料、看视频,不断充电。

  在武汉期间,万科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鞭策自己以党员先锋为榜样,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更多力量。记者 秦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