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主题出版 “川军”这波很“燃”

2020年03月05日07:14  来源:四川日报
 

截至3月3日,7家出版社在线推出17个产品

3月2日,四川人民出版社《疫情防控居家康养健身舞》与四川美术出版社主题美术作品集《艺术战“疫”——创作的力量》卷三电子版发布,免费提供给公众观看。

作为四川的出版主力军和发行主渠道,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及旗下新华文轩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手段,勇担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文化力量。自1月31日发布全国第一本针对疫情防控的心理防护图书《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至今,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旗下新华文轩所属7家出版社已推出17个抗击疫情的出版产品。同时还提供了线上教育服务、线上购书服务,开展向战“疫”一线捐书、创作抗疫歌曲等活动。

在线推出17个出版产品

1月31日,《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在线发布。“从图书主题议定、组织写作、编辑、审稿、排版,到图书电子版在出版社官方微信上线不到3天时间。”该出版社社长钱丹凝介绍,该书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支持热线中群众普遍关心的疫情问题一一进行梳理,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帮助群众纾解焦虑与压力。

截至3月3日,四川人民出版社、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四川美术出版社、四川教育出版社等7家出版社已经在线推出17个抗击疫情的出版产品,平均每周推出3个,并全部免费供大家阅读。

读者用阅读量“投票”,《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各个平台累积阅读量突破160万;《青年战疫:4个华西急诊医疗队队员的“战”地记事》在四川教育出版社官方微信与新华社客户端同步更新,阅读量已突破200万。

“推出更多防疫急需的、针对性强的出版产品,让出版的社会效益得到最大发挥。”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总裁、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表示,接下来将陆续推出《防治传染病趣味漫画手册》《流行病与人类文明》等出版产品。

“课前到书”助力“停课不停学”

3月4日8时51分,简阳市简城第三小学六年级学生刘乐兮的妈妈宋倩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张照片,并附文:“领新书了!”2020年春季“课前到书”,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及旗下新华文轩没有让学生和家长失望。

1月23日成立的新华文轩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确保“课前到书”,助力“停课不停学”。截至2月14日,新华文轩的教材发运任务完成近100%。此外,新华文轩所属文轩教学资源中心学科电子教材平台,还携手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出版机构,为广大师生免费提供学科电子教材与部分配套资源,供全省师生免费使用。

同时,具有针对性的在线课堂也陆续上线。新华文轩向高三学生免费提供在线备考学习课程,已累计开播11期14门课程,全省注册用户10388人,课程观看次数达25万余次。文轩教育科技公司打造文轩优选云课堂网校,已面向全省十余所学校同时在线开学。

疫情期间,新华文轩实体书店无法开门营业,如何满足读者购买图书的需求?“疫情期间线上购书服务小组”应运而生,实行“线上预约下单+快递+门店自提”零接触购书模式。2月25日起,新华文轩旗下近50家实体门店有序恢复营业。□记者 肖姗姗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