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夹江:瞄准疫后文旅反弹契机,抢抓产业谋篇布局

宋豪新

2020年03月04日10: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夹江文旅人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号召全县文旅企业并肩作战、共克难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凝聚起戮力同心的磅礴力量,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携手孕育疫后复工复产“三月天”。

3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漆宾,副县长韩雪梅一行来到马村镇,实地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漆宾一行来到马村水库、自信文化公司研学基地和造纸博物馆、天翔竹纸国际创意产业园、石堰村纸乡民宿等地,了解旅游产业规划。项目建设情况怎样?疫情期间有什么困难?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规划?每到一处,漆宾都认真查看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听取相关汇报,实地了解马村水库综合开发、研学基地和造纸博物馆建设情况、竹纸国际创意产业园建设情况以及石堰村纸乡民宿发展情况。

漆宾指出,夹江有很好的非遗旅游资源,当前疫情尚未结束,要做好防疫复工两手抓。要在非遗体验基地旅游要素配备、市场开拓、品牌树立、特色线路的包装上下功夫。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和丰富的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出来,打造纸文化特色村落。要发挥千年纸乡、手工造纸优势,充分挖掘和弘扬夹江纸文化,积极向外界充分展示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璀璨的历史文化,要通过文化的引领作用,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快速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步伐,要将疫情对夹江文旅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了解,为帮助在本次疫情中受到影响、经营困难的文旅企业渡过难关,乐山市特别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文旅企业经营困难十条政策措施”。夹江县借力“十条措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

“十条措施”从资金支持、减税减租、援企稳岗、帮扶推广等方面着手,其中不少条款细化到数字上,为文旅企业带来“十成十”的“实惠”。例如,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类企业,在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收入总额的50%以上,则该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文旅企业,2至4月免租,减半收取5、6月租金;已依法缴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退回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家一起渡过此次难关,让夹江旅游在疫情结束后重现活力”,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2月18日上午,县文体旅游局召开了文旅经营重点企业负责人会议,邀请中国工商银行夹江支行负责人专题解读“旅游贷”等相关政策。同时,通过微信群、电话通知等方式将“十条措施”全覆盖转发至所有A级景区、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旅行分社(服务网点)、造纸企业等文旅企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全面收集文旅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实际情况、政策执行的问题等。

东风堰—夹江千佛岩创建国家级4A景区项目自2月12日复工以来,县文旅发展项目指挥部按照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要求,严格把控施工人员、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景区项目复工建设。

3月3日,小布在景区施工现场看到,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项目采取分散施工、统筹推进,分散施工人员对水文站、旧水电站进行立面改造,游山步道修建,目前整个项目施工已接近尾声,整个景区面貌已焕然一新。

项目负责人陈鹏飞告诉小布,景区改造复工以来,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前往施工现场调研,对于施工工作给予政策支持,积极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夹江县拟订纾危解困措施,全方位支持复工复产;拟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文旅企业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包括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实施援企稳岗和扩大就业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房租、减免税费、延期缴纳税款、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全方位保障文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稳定。有序推动重点文旅项目复工复产,积极指导、帮助、督促重点文旅投资项目尽快复工、开工。逐个项目进行分析研判,主动对接服务,指导项目的业主单位落实各项开工防疫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用工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还强化文旅企业服务保障,组织景区开展“齐心协力抗疫情,众志成城助文旅”线上培训活动,做好线上线下宣传营销活动。

此外,夹江县及时向文旅企业宣传中国工商银行乐山市分行、乐山商业银行等推出的“旅游贷”等金融扶持政策,目前已有天翔纸业、峨眉山月、颐和春天等3家文旅企业正在申请办理“旅游贷”等针对疫情推出的特色金融产品。同时,全面收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企业名单,落实水、电、气等相关经营成本的减免、补贴政策。

下一步,夹江县将根据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仔细研判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及未来发展趋势,在加大财政补贴、减轻企业负担、实施人才培训、推动行业管理、鼓励改革创新等方面进一步积极作为,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