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强化商业卫星布局 铺路未来出行

2020年03月04日09:53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吉利强化商业卫星布局 铺路未来出行

  3月3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吉利科技集团在台州打造的国内首家脉动式模块化卫星智能AIT(总装集成测试)中心,规划建设卫星研发中心、部组件智造中心、测控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设施,借鉴汽车行业总装工艺,打造模块化、柔性化、智能化制造工厂,可灵活满足不同型号规格的卫星总装与测试。

  航天领域在我国是军民协同发展的新兴领域和重点领域。《2019年太空报告》显示,商业性太空产品和太空服务在2018年创造2291.7亿美元的价值,而相关基础设施和支持行业又创造996.9亿美元的收入。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研究中心预测,到2040年,全球太空经济将产生超过1万亿美元的收入。

  吉利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是吉利布局卫星全产业链的一部分。作为中国首家自主研发低轨卫星的汽车企业,吉利于2018年战略投资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开始布局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

  天眼查显示,时空道宇注册地址为浙江杭州,董事长为李书福,公司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卫星通信系统、光电技术、机电技术、通信技术、销售通讯设备等。

  事实上,吉利之所以频频布局商业卫星,与自身的出行战略不无关系。针对此次打造卫星智能AIT中心,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与全球伙伴联合,通过协同和分享占领技术制高点,推动出行领域变革,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

  据了解,为保证驾乘安全,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对高精地图要求达到0.5厘米级。而低轨卫星能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提供更高精度的定位服务,提升用户智能出行体验。

  目前,由时空道宇自主设计完成的首发两颗低轨卫星已通过各项鉴定试验与测试,预计将于2020年内完成发射。同时,时空道宇还计划于2020年展开全球首个商用低轨导航增强系统验证。

  与其他传统车企一样,在全球汽车产业经历变革下,吉利也在持续向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在网约车领域,吉利早期布局的曹操出行,业务现已涵盖专车、顺风车等业务,与戴姆勒合作推出的高端网约车项目“奔驰耀出行”也已经投入运营。在空中出行领域, 2017 年 11 月,吉利完成对美国飞行汽车公司 Terrafugia的收购;2019 年 9 月,吉利又联手戴姆勒参与德国空中出租车研发公司Volocopter的C轮融资。

  据预测,到2030年,美国、欧洲和中国共享出行的市场价值将达1.5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2017-2030年)约24%。届时,中国市场自动驾驶汽车中的60%将实现无人驾驶共享出行模式。(记者 钱瑜 濮振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