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底前成都将基本完成开启式干洗机淘汰工作

2020年03月03日08:1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别了,开启式干洗机!

  很少有人注意到,我们身边干洗店内的开启式干洗机,其实是一个不容小觑的空气质量污染源。“开启式干洗机洗涤剂用量很大,是封闭式的5倍左右,在洗涤和烘干过程中,会排放大量挥发性有机物,因此必须淘汰!”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正有序推进开启式干洗机淘汰工作,目前已制定《成都市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动态调整台账、严格限制市场准入、及时处理污染投诉、积极开展行业引导等一系列举措,稳步推进全市开启式干洗机淘汰,计划9月底前基本完成该项工作任务。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年,为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以部门联防联控联治合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都市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实施方案》由成都市商务局会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目的就在于引导洗染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为什么要淘汰开启式干洗机?据成都市环科院专家分析介绍,目前的干洗机主要有封闭式和开启式两种。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冷却方式,开启式干洗机采用水冷回收系统,通过吸入新鲜空气排出机器内干洗溶剂气体混合物;而封闭式干洗机采用氟利昂冷却,带有干洗溶剂自动回收装置,每次都会回收洗涤剂,减少向空气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因此相对安全环保。

  此外,开启式干洗机洗涤剂用量很大,是封闭式的5倍左右,在洗涤和烘干过程中,会排放大量挥发性有机物,有的还会附着在衣服上。据介绍,干洗行业是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来源之一,其使用的干洗剂多为四氯乙烯和石油溶剂,经常接触四氯乙烯和石油溶剂会引起头昏、头痛、眼花、恶心和呕吐等多种症状,人体吸入四氯乙烯和石油溶剂会损害肝功能。(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