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领取 车上不粘贴

本月起 成都可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2020年03月03日08:1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本月起 成都可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10分钟领取 车上不粘贴

  2020年1月,公安部推出6项交管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其中包括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3项试点的新措施。3月1日起,这3项措施在四川试点,其中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在成都试点。据了解,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不用再贴纸质标志在车窗了。

  车主叶先生的车辆购买了两年,到了审车检验时间。3月2日上午10点过,叶先生来到成都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办理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业务。现场,民警告知机动车检验标志已经电子化,其6年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申领,不用再跑窗口。此外,如注册、变更、上线检验等其他情况车辆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民警现场为其进行演示,通常情况下申请后10余分钟即可领取到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成都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业务指导科科长廖庆斌介绍,免去群众粘贴(去除)检验标志的麻烦,公安交管部门不以机动车未放置(粘贴)检验标志为由进行处罚。

  同时,在驾车遇到交通民警执法检查时,驾驶人可以主动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民警将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扫描电子凭证二维码,核查电子凭证有效性和机动车状态;如未出示电子凭证,民警将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或信息系统核查机动车状态,确认机动车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对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内的,公安交管部门不以未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为由进行处罚。以上执法检查要求,在试点地区和非试点地区均适用。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何申领?怎样出示使用?成都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进行了解读。

  答疑

  1.如何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办理注册、转移、变更等登记的车辆:办完机动车登记后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系统将自动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使用。

  六年内免检车辆:机动车所有人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需领取纸质凭证的,可以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对机动车出境使用的,申请人应当申领检验标志纸质凭证。单位用户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申领检验标志。

  上线检验车辆:机动车检验合格后,检验机构在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同时,提示机动车所有人可网上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在检验有效期内的车辆:可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使用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检验标志纸质凭证丢失、损毁的车辆:无需办理补领检验标志业务,可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需领取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可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

  2.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何出示使用?

  在线出示:直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实时在线查询、出示本人名下或本人已备案机动车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单位用户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下载有效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离线出示:提前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下载并存储于手机中,使用时直接出示。下载的电子凭证也可以转发、分享,使用时可直接出示。

  打印出示:可以将网上下载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打印为纸质凭证,使用时可出示打印的纸质凭证。(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