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医生 当好战疫中的“眼睛”

2020年03月03日08:0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放射科医生 当好战疫中的“眼睛”

  影像资料是新冠肺炎患者排查的重要依据之一

  2020年的春节注定难忘又不平凡。随着疫情的不断扩散,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放射影像科作为筛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科室,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需要近距离接触高度疑似的患者并为他们做检查,同时要与发热门诊、疾控保持密切联系。

  “虽然有风险,但我们不能退缩!”放射影像科党支部书记肖壬川身先士卒,组织全支部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投入战斗。全体放射影像科医技人员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均自发返回成都待命,义无反顾地为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做准备,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放射影像科技师李俊鹏趁着过年假期回到了老家宜宾和家人团聚,可当他了解到疫情发生,许多医务人员都奔赴第一线参加战斗时,作为一名党员的他心急如焚,立刻返回成都待命,并第一时间通过科室申请到前线支援, “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争取能第一个去!”之后,虽然他没有随队前往武汉支援,却扎根在一线战斗,主动请缨为发热患者拍片做影像检查。

  放射影像科医生刘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样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为了更好地放心开展一线工作,他当即将孩子送回了老家,和妻子一起返回各自医疗岗位战疫。影像资料是新冠肺炎患者排查的重要依据之一,放射影像科医生就犹如医生的一双眼睛。“发现疑似病灶,会立刻到检查室和技术组老师一起研究分析,每一个诊断都会十分慎重。”刘建说,近期放射影像科每天接诊的胸部CT患者,占到了总检查量的70%-80%。作为放射影像科医生,不仅要从中精确判断病灶,还需要和时间赛跑,“尽早给出准确的诊断结果,对患者和医务人员来说都是最大的保护。”

  这样的保护,不仅针对本医院,还延伸到了藏区。疫情期间,通过放射、信息、事业发展部等相关科室的通力合作,市三医院正式开通了连接得荣县人民医院的远程放射诊疗平台。

  33岁的拉姆(化名)是平台打通后的首位受益患者,因为持续发烧、咳嗽来到县医院,并被立即采取隔离治疗措施。因当地技术能力受限,县医院放射科通过远程平台向市三医院放射影像科发出会诊需求。在收到影像资料后,刘建立即对病情进行了细致的甄别,判定该患者是普通的细菌性感染,而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平台试运行的短短几天内,已帮助得荣县人民医院完成10余例患者的远程会诊。在满足基层患者诊疗需求的同时,也成为了藏区疫情防控又一道保护屏障。虽然这项工作占据了刘建等几位医生大量休息时间,但他们却从未有过抱怨或推辞,“作为一名医生,肯定会尽力满足患者对优质诊疗的需求,对基层持续‘技术输血’也是义不容辞的一种责任。”(李诗敏 记者 邓晓洪 供图 市三医院)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