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尽力为复工务工退役军人供应必须的防护物资

2020年03月03日08: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3日电 (任重)据成都市政府网消息,日前,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复工务工服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在五方面要求全市要切实为退役军人创办实体全面复工复产创造条件,以及要为全市的退役军人复工务工提供服务保障。

建立供需清单,实时跟进需求

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线上沟通联系,依托已有企业台账、退役军人实名制信息库,及时掌握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健康状况等信息,动态收集退役军人创办实体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复工务工退役军人信息台账。要主动作为协同合作,配合做好辖区内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统计分析、加强对招用退役军人较多的企业用工情况监测,动态掌握用工需求、及时准确把握市场信息,拓宽退役军人就地就近就业渠道。

畅通信息渠道,搞好宣传引导

主动加强与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协调对接,跟进掌握退役军人复工务工主要目的地疫情变化,做好当地交通、疫情及企业用工、复工等信息的动态发布,避免退役军人盲目外出务工带来的安全风险。同时,积极通过网络平台大力宣传成都市降费减租、金融扶持等应对疫情20条惠企政策措施,不断向退役军人企业实体推送复工复产服务专线、线上申报平台,各类疫情防控释疑、外省人员摸排统计、复工复产须知等辅助事项,切实做到政策跑步“上门”,提升企业配合度,有效破除政策知晓率“低”影响复工问题。

实施精准服务,保障务工需求

畅通助力退役军人复工务工的服务渠道,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尽力为复工务工退役军人供应必须的防护物资,为退役军人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开辟绿色通道,对退役军人的申报做到相应及时、全面受理、应检尽检。要做好劳资关系疏导沟通,依法依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对退役军人因疫情导致的劳务纠纷,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有条件的地区可因地制宜,组织企业复工服务专员在做好自己防护的情况下,对当前退役军人创办实体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牵头做好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物资保障、用工对接等服务工作,为复产复工提供必要帮助。

开展线上招聘,畅通就业渠道

积极依托当地人力资源市场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就业APP等平台,全力搭建网络平台,加大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着力破解疫情下“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问题,最大限度畅通企业招聘和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同时,做好相关信息、数据的收集,为疫情结束后的现场招聘会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要加大退役军人就业指导力度,鼓励退役军人就近就业,切实解决成都市供需对接的问题。

创新培训方式,扩展发展机会

积极创新培训方式,为退役军人及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从基础上增强退役军人就业能力,拓展退役军人创办实体企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加强对承训机构的指导,充分利用不同承训机构的资源优势,针对性开发线上技能培训课程,建立退役军人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台账,做好培训积分管理。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退役军人产业园(孵化基地)作用,通过开通技能培训网络平台等方式,帮助小微孵化企业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培训。要主动对接就业创业指导师,开设切实关系企业创业脱困发展和退役军人个人发展实际的网络直播指导课程,为退役军人创业者在疫情下更快了解商业动态,掌握运营变化应对方法,建立更多元市场与融资渠道提供智力支撑,同时为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坐诊、投融资对接等“一对一”线上服务指导。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