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知识 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

2020年03月03日10:02  来源:云南日报
 

消毒是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措施,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中国疾控中心作出科学指导。

使用原则

机关单位、居民社区、公共场所等负责消毒工作的人员需严格遵循消毒产品的说明书,按照有关规定科学合理使用消毒剂,避免和减少消毒剂的滥用。消毒产品只能用在说明书标识的对象上,不可超范围使用。每种消毒剂应单独使用,不要混合使用不同种类的消毒剂。严格按照说明书浓度配制消毒剂,保证说明书最短消毒时间。人体皮肤消毒主要针对手部等裸露部位进行,没有必要进行全身消毒。使用消毒剂最好选用市场销售产品,如75%酒精、碘伏和过氧化氢消毒液,不要自己配制消毒液进行皮肤消毒。消毒剂在家里要安全保存,不要使用饮料瓶盛放消毒液体,应放在儿童不能获得的阴凉处。在特殊场合配制和使用高浓度消毒剂,或长时间使用消毒剂时,应穿戴防毒面罩、防护手套等合适防护用品。

常见消毒剂中毒急救

滥用消毒剂、未掌握消毒剂科学配制和使用方法、家庭储存消毒剂无安全措施、使用饮料瓶盛放消毒剂导致误服和误用等,均可能造成消毒剂中毒。大多数消毒剂中毒经过合理处置,都可以很快痊愈,但如大量误服消毒液、在狭小空间内混合含氯消毒剂和酸液,可能会造成脏器明显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如发生消毒剂中毒,呼吸道吸入接触者,立即脱离中毒环境,到空气新鲜处;皮肤黏膜(包括眼睛)接触者,立即使用大量流动清水反复冲洗10分钟以上;口服接触者,可口服牛奶、米粥等保护胃肠道黏膜;如接触剂量较大,或者症状持续不改善,应立即送医院继续救治。

记者 季征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