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导游孙昆荣——暂时停业却更忙了

2020年03月03日10:00  来源:云南日报
 

“截至2月20日,第二次捐赠活动圆满结束,两次捐赠共筹得善款135299元,全部用于采购医用口罩、酒精等医疗用品并捐献给省内医疗机构。感谢导游群体、各界人士和爱心企业,愿疫情早日结束。”2月20日,云南导游孙昆荣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疫情期间,孙昆荣处于暂时失业状态。但他没有为自己的事操心太多,却为别人的事忙了起来。

“一个人不能只顾自己的小家。”孙昆荣回答得很简单。从1999年入行至今,导游这个工作让孙昆荣结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因为工作中他特别会为游客着想,所以不少游客通过一趟云南之旅就和孙昆荣成了朋友。青岛大虾、浙江海蛎、山东大枣、新疆葡萄干……他已记不清收到过多少游客为表达感谢而寄来的家乡土特产。孙昆荣非常珍惜这份情谊,工作热情并没有随着从业时间的增长而减弱。每次听到客人的几句肯定,他都会像刚入行时那样高兴得像个孩子。有客人说“你是我见过的服务最好的导游”,也有客人说“我有朋友要来云南旅游,能否指定你接待?”

一来二往,孙昆荣的朋友遍布四方,他的心也随着这些情谊而牵挂四方。疫情发生后,这个乐于为别人着想的老导游着急了。每天看着新闻,四方朋友遇到的这事那事都让他感到比自己没工作还难受。

“这段时间,我们导游难熬呀。但是,看看那些在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他们穿八九个小时的防护服,还不能上厕所、不能吃喝。和他们比,我们幸福太多,我们的失业只是暂时的,但他们却面临着随时会被感染的危险。”孙昆荣说,他们得做点什么,于是,大家商量着张罗了两次筹款捐赠活动。

“其实,这也没什么,我身边的导游很多都乐于助人。”孙昆荣说,不少导游一直在为贫困地区捐款,也会购买书包、课桌椅、衣物等物品捐给有需要的孩子。每次发起类似的爱心活动,导游们都会积极响应并充分利用手上的资源,争取帮助更多的人。

“导游这个工作教会我们爱。不过,对小家有许多时候是亏欠的。”孙昆荣聊到,逢年过节总是旅游高峰期,导游格外忙,就没办法陪家人;孩子放假时也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亏欠家庭很多。无数次想过要放弃这份工作,然而,还是舍不得。孙昆荣说,这份工作于他而言早已不是养家糊口这么简单,导游是云南旅游的一张名片,它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他和同伴们希望每一个导游都能以身作则,带领游客踏遍七彩云南的好山好水,同时也展现云南导游的风采,用优质的服务收获游客们发自内心的点赞。

云南日报记者 李恒强 储东华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