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硬核”所长的男儿柔情

2020年03月03日09: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从吹响战斗号角的那一刻开始,泸州市江阳区公安分局全体民(辅)警夙兴夜寐,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高峰,作为通滩派出所所长,像一面旗帜,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通滩镇是泸州市的西大门,与自贡市富顺县、宜宾市江安县接壤,人口众多,外出务工人员也多。今年的春节和往常一样,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和家人一起过团圆年;今年的春节又和往常不一样,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通滩镇外出到湖北务工的人员多,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为此,高峰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就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二十多个日夜,他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

“我是所长,我是老党员,我不上谁上?”

2020年2月1日下午3时许,通滩派出所接到疾控中心反馈:通滩镇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余某……来不及多想,高峰带上口罩,就立即往余某家赶。“当时真的没有想那么多,我只知道,余某确诊了,与他密切接触过的家人、邻居都有感染风险,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和安全,我必须尽快劝说他们集中隔离!”高峰坚定地说。

万事开头难,隔离工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顺利,部分需要进行集中隔离的人员并不愿配合。“我可以理解他们的心情,对于未知的害怕,对家中事务的不放心,我要做的就是消除他们的恐惧,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安心心地隔离治疗。”高峰这么说,也就这么做了。没有斥责,没有责备,寒风中,雨夜中,高峰耐心地劝说与余某有过密切接触的群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隔离对他们自身、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好处讲到家中琐事的处理。高峰甚至承诺,愿意为这些群众照顾家中的老人、小孩,帮他们饲养家中的牲畜。

终于,他的真诚焐热了大家的心,这些与余某密切接触过的群众处理好家中事务后,自愿集中隔离。而高峰也履行了他的承诺,为他们照顾家中琐事。任务完成后,有人问他当时怕不怕,高峰淡然一笑“那个时候哪里还有时间想这些,我只知道我是所长,我是老党员,我不上谁上?”高峰用行动证明了,铁血男儿在面对群众时,也有柔情的一面。

“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我想多做一些事!”

继2月1日余某被确诊后,通滩镇共确诊新冠肺炎感染病例4例,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可想而知。高峰一边组织研究、落实消毒工作,一边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多方走访,了解余某回乡后接触过的人群,以尽快排查与余某有过密切接触的人。“这样的排查有些事倍功半,但也是目前唯一的办法。早一点排查出密切接触者,群众就多一分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我们想多做一些!”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凝聚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做事,做实事,通滩镇党委领导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队”。“当时,先锋队的组建就是为了多做事,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当时我就想,我是老党员,‘先锋队’必须算我一个!”于是,高峰在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党员先锋队”。帮集中隔离群众照顾家中的家禽家畜、为在家中自行隔离的群众运送生活物资、搬运防护设备和消毒物资、夜间巡逻……每一工作,高峰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高峰与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以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通滩镇暂无新增病例。

“我知道很难,但我必须做到!”

维护一方平安是公安民警的职责所在,战疫期间更是如此。高峰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其实镇上管控得很好,群众也相对比较自觉,很少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但农村就相对恼火一些。”因为对新冠肺炎疫情认识的局限和意识不强的问题,农村更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现象,高峰在巡逻过程中,经常向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及人员聚集的危害。“很多村民还是听进去了,但还是有少数人明知故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知道要改变他们根深蒂固的想法很难,但我必须做到!”高峰作为“党员先锋队”的成员,经常巡逻到深夜,一旦发现有人员聚集现象,他都会对涉及人员进行严肃批评,务求让群众认识到自身错误,意识到人员聚集的危害。

大年初一,他将女儿托付给父母,与同是警察的妻子一同奔赴战疫前线,他用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他坚信,待战疫胜利,定是春暖花开,一家团圆之时。(鄢德良 朱倩)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