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变身“网红直播” 科学课学蒸老面馒头

2020年03月03日09:35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科学课学蒸老面馒头

  从昨日开始,根据市教委印发《重庆市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重庆市中小学将全面实施国家课程教学,线上教学将采取“电视+网络”形式进行。

  同时,严格执行半日授课制度,中小学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超过4个学时。变身“网红直播”的老师们如何在仅有的4个小时里让孩子们学到知识?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些灵魂工程师们想尽了各种办法。

  记者从江北区玉带山小学等学校了解到,疫情虽然让孩子们不能到校上课,但也改变着老师的传统教学方式,从过去的一味在学校里学习,变成了一边学习一边留时间给孩子,效果如何,将由时间来检验。

  一堂特殊的科学课

  在家里,如何上好一节科学课?

  没有完备的科学器材,没有吸引学生的实验过程,玉带山小学三年级设立了一堂有趣的科学课——用老面蒸馒头。

  科学老师申志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庭都做不来老面发酵的馒头,而发酵的过程也是科学的现象。他决定把这个宅在家也能完成的技能,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教给同学们。

  “老师,什么是老面?”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申老师在自己家里搞了一番实验,“用酵母和面,捏成面团,面团放在碗里,到下次用的时候,就是老面。”

  接下来,加入面粉、揉搓、醒面,然后切成大小均匀的个头,放在蒸笼里蒸,馒头蒸好以后,打开锅盖就能闻到香,“让孩子们掌握一门技能,是这堂科学课的宗旨。”

  学生轮流当“博士”

  玉带山小学二年级语文老师付延英告诉记者,网课有不少的局限,但也能借助许多APP,实现在校无法实现的效果。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无法知道学生到底有什么问题。于是,付老师开设了“延英在线答疑”的方式,来解决学生的问题。“每天讲完课后,同学们就在微信群里提问,当天的答辩‘小博士’会根据他们学到的知识解答。”

  “为什么兔子宝宝的眼睛是红色的?”当天的延英在线,付老师就以这样一个常见的现象给孩子们提出疑问。

  “兔子得了红眼病。”

  “兔子喜欢哭鼻子,所以红了眼睛。”

  ……

  群里的回答此起彼伏,也许并非标准答案。但付老师认为,启发孩子们的想象,让他们保持一颗探究的心,远比知道正确答案更重要。

  多种教学方式结合

  如何监督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是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通过一些小程序的使用,学习效果的反馈比在校速度更快。

  江北区玉带山小学的黄丽华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班上的作业都是通过“班级优化大师”布置及反馈的。老师们上完课,作业通过这个APP发布。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会通过APP反馈,“家长一目了然,也能及时督促学生完成作业。”

  沙坪坝区树人小学则引入一款“班级小管家”,这款小管家由学生父母关注后,可以及时把学生在家里的学习情况进行回传。

  家长杨先生告诉记者,“有的作业只要确定收到即可,有的作业需要回传书面作业。比如体育锻炼,还可以发视频给老师,老师针对不规范的地方还能及时纠正。”

  网课时间严格打表

  上网课就是要盯着屏幕一直看?

  答案是否定的。根据《通知》要求,中小学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超过4个学时,每次连续授课时间小学不得超过15分钟,中学不得超过20分钟,初三、高三不超过30分钟。要增加课间休息次数、延长课间休息时间。

  作业也有严格的数量要求,科学设计作业的形式和内容,布置弹性作业和分层作业。其中,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安排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作业时间每天不超过半个小时;初中不超过1个小时,高中不超过2个小时,不得强行要求学生家长每天“学习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打印和批改作业,不得向家长布置作业。

  针对初三、高三年级的特殊性,要求他们可通过线上教学方式,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在开展线上学习的同时,指导学生关注疫情,关心国家大事,培养家国情怀。(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