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标准体温降0.4℃,人类要“凉凉”?

2020年03月03日09:3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比标准体温降0.4℃,人类要“凉凉”?

  医院用红外线仪器测量体温。

  现在,测体温成了大家新适应的习惯。很多人发现,额温枪一扫,量出的体温多在36℃出头,有时还更低。其实,此前国外也有研究显示,人类的平均体温200年一直在下降,快守不住37℃了。

  人类要“凉凉”,真的是这样吗?

  研究成果>>

  人类“变凉”,是因为可以活得“省力”一点

  人的标准体温在37℃左右,这是生物课上都学过的知识点,小时候测体温,量出37℃多很常见,在妈妈们的概念里,没超过37.5℃,那都算安全。最近因为疫情的关系,进入小区、单位都要测体温,但很多人发现,印象里的37℃基本不怎么见到,读数大多是36℃出头,有时还能量出32℃的“超低温”来。

  市民梁女士告诉记者,很早之前她就发现,现在测出的温度和小时候不太一样。“我女儿使用耳温枪,基本上正常温度都在36.4℃-36.6℃,一旦超过37℃,我都觉得她发烧了。”

  身边人的温度都不到37℃?这个现象国外还真有研究。今年1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就曾发布过一项研究成果,从1862年至2017年,去除体温计差异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显示,美国人的平均体温在持续下降,不到200年下降了0.4℃,从37℃降到了36.6℃。

  2017年,一项英国的研究采取了3.5万名研究对象25万次体温记录,同样发现平均体温在36.6℃左右。

  这些研究分析,人类“变凉”的原因,可能与医疗条件、营养条件的提高有关,公众健康得到极大改善有关,药物的使用让人体内的炎症也减少了,身体可以不用保持“高位体温”来激活白细胞,体温变低正是因为现在人类可以活得“省力”一些。

  不过,该项研究遭遇质疑:是测口腔还是腋下,是早上测还是晚上测,都会对测量数据有影响,而研究中这些变量都没有被排除。

  专家质疑>>

  体温与“战斗力”有关,但基础体温不能这么解释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群主任告诉记者,人体被病毒或细菌感染,会引发身体的炎症反应,身体会释放出导致发热的介质,刺激神经中枢,人的体温就升高了,表现出了“发烧”的症状。这一连串反应是为了提高身体的抵抗力,激活白细胞、淋巴细胞等身体“卫士”的战斗力,初衷是为了杀灭细菌和病毒。

  “但这个状态是身体的应急状态。”张群主任解释说,人是恒温动物,基础体温的高低与病态状态并没有太大关系。在病态的状态下,使用一些抗细菌或抗病毒的药物能使疾病早些痊愈,不至于发烧,但同样的理论并不适用于来解释基础体温。

  在张群主任看来,人类是不是“变凉”了,还缺少更长期、更科学的统计数据。“现在来看,医学教科书上对正常体温的定义一直没有改变,低于37.3℃被认为是正常的体温。”

  专家释疑>>

  体温比小时候低,更可能是测温工具变了

  多位专家告诉记者,并没感觉到现在人的体温变低了,大家觉得体温读数比小时候低,更有可能的原因是因测温的工具变了。

  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陈筱青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小时候大多使用的是水银体温计测量口腔或腋下,现在多用电子体温计测耳温、额温。从测量方法上来看,不同测量工具,肛表温度计测出的温度是最高的,但现在用得很少,其次是放置在舌下的口表温度计,接下来才是测量腋温、耳温、额温这样的体表温度。

  以前有“口腔温度会比耳温高0.4℃”“耳温枪测出的温度要加0.5℃才是真实体温”这样的说法,但陈筱青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现在并没有这么精准,但总体来说水银温度计测量腋下要测足5分钟,结果会比较准确。额温枪采用的是吸收红外线来测量体温的方法,受环境因素影响最大,活动量稍大或是戴个帽子,读数就可能报警,凉风一吹就可能测出“超低温”来。但因为不接触身体,所以更适合体温的筛查。

  很多父母会纠结孩子的体温计读数,“都说耳温枪读数要加0.5℃,那读出38.4℃,我到底要不要给孩子吃退烧药呢?”在陈筱青主任医师看来这个问题也很好解决:吃不吃退烧药并不看一个体温点,而得看趋势。“比如说测出38.5℃,家长可观察孩子一个小时,如体温还是在往上走,那可以给孩子吃退烧药,如已有下降趋势了,那就可继续观察,暂时不用给药了。 ”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