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我们在行动六

妇联组织当好“三员” 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2日16: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全省各级妇联干部重心下移、服务下倾,主动当好“三员”,为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彰显了巾帼担当。

当好宣传员

复工复产以来,四川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妇联官方微信平台和妇联干部各自联系妇女群众微信群,及时推送中央、省委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文件及相关解读,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和领会上级最新决策部署,宣传复工复产防疫知识,引导企业员工科学预防,理性应对,为正常复工复产筑牢了舆论宣传阵地。

“大哥,这是门店开业告知书,请你仔细阅读一下。餐馆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才能开业。餐馆单位只提供外卖和打包服务,禁止现场就餐。”这是泸州东升街道皂角树社区的妇联执委们在耐心细致地向业主宣传防控知识,提醒店主为所有工作人员早晚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对外来顾客要额外关注,如有身体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该片区管家。

四川省妇联供图

东升街道妇联组织执委们以“管家式”服务,帮助门店恢复营业工作的方式,得到了业主的称赞:“有你们真好,要不是你们亲自上门指导,恐怕我们到现在还开不了张”。在街道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已配合录制《门店开业须知》音频2个,设置易拉宝55幅,张贴告知书300张,和街道干部一起上门宣传服务150次,签订承诺书80份。

当好指导员

在省妇联的倡导下,各级妇联主动服务,倾听企业心声、为企业增添信心动力,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对接税务、经信、银行等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对接、银行融资等服务。联合各地女企业家协会、行业商会经常性了解各会员企业复工时间、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对接,积极协助企业解决。

攀枝花市妇联联合攀枝花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美之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攀花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远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阳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互联网+云课堂授课模式,举办了母婴护理、中医理疗、美容美发,化妆造型、中西式面点、茶艺,电商、计算机等各具特色多种类别家政线上培训班,帮助家政技能劳动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工不停学,宅家学家政。

四川省妇联供图

四川省妇联供图

四川省妇联供图

四川省妇联供图

网络平台培训班自开班以来,已线上授课学员300余人,学员们纷纷留言表示利用这段时间学习技能,疫情过后就可以充满信心走上工作岗位。

四川省妇联供图

四川省妇联供图

春茶采收进入黄金季节,看到几亩茶树上冒出的一片片嫩芽,又要带孩子、又要干农活的王小林很着急。正在这时,第2互助组的姐妹们来帮助她,大家一边采茶一边聊天,不一会儿口袋里就装满了希望的鲜叶。“非常感谢大家来帮忙,让我的茶叶变成钱!”王小林由衷的说。

妇女互助组是眉山青神县妇联联合乡村妇女儿童合作发展促进会,在中岩村组织了15名技能娴熟的妇联干部和妇女积极分子组成。在复工复产期间,负责帮助中岩村人手不足的茶农采摘春茶。

当好协调员

巴中市妇联联合市扶贫开发局,市县两级联动开展“巾帼助脱贫 冲刺决胜年 百家巾帼爱心工程”年度公益活动。由爱心企业批量购买滞销农副产品,对滞销农副产品实施“清零”计划,市妇联同步开展线上和线下活动,将购买的农副产品赠送参与疫情防控的巾帼逆行者。

四川省妇联供图

四川省妇联供图

为帮助德阳市妇字号基地复工复产,减轻其生产压力,德阳市妇联积极协调,携手爱心企业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对16个市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巾帼专业合作社示范点捐赠各类化肥13400斤,价值3.5万元,解决了种植作物整个周期的肥料需求。同时,四川美丰将派出专业农技团队持续跟进耕种进程,全程农技指导,直到农产品出产,确保农作物收成。

四川省妇联供图

四川省妇联供图

 

冯婧)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