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我们在行动(一)

160吨爱心蔬菜送往武汉 “最美家庭”坚持做公益7年

2020年03月02日16: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前几日,四川朋友支援武汉的儿菜、折耳根刷屏了,武汉朋友纷纷表示没吃过、不会做,四川朋友又在线@武汉朋友,提供了不少烹饪手法,热心的四川人受到全网的一致好评。而在这支运送武汉的货运队伍中的爱心蔬菜中,就有孙拥霞家庭捐赠的。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四川省扶贫助困“最美家庭”——孙拥霞家庭。

孙拥霞家庭。四川省妇联供图

支援前线 捐钱捐物冲先锋

2020年春节,一场疫情悄然袭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四川成都邛崃市真心公益助困服务中心创始人孙拥霞积极响应号召,带领家人、邛崃市民朋友、真心公益助困服务中心志愿者纷纷捐献物资。在孙拥霞家庭的努力下,大家共向武汉捐赠了160余吨蔬菜、水果和10余吨油、米等,并将这批物资被分发到医院、养老院、社区等一线抗疫群体和困难群众手中。

为了协助一线人员防疫控疫,孙拥霞一家又加班加点协助工作人员在卡点执勤;到处联系可以购买的口罩商家,到处向志愿者们筹集运往武汉的蔬菜……将收集齐的所有物资,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正是孙拥霞全家的善良尽职感染着更多的志愿者,大家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出钱的出钱,出物的出物,分别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第一时间将急需物资运往武汉。大家的善良就像是及时雨一样浸润着人心,也感召了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谨记家训做公益 全家总动员

“尊老爱幼,积德行善,低调做人,吃亏是福”是孙拥霞的家训,她一直谨记先祖的教诲。忆起参与公益活动的初衷,孙拥霞表示:“受家庭教育影响,我从小就乐于助人,成家后,更是说服爱人回到邛崃,于2012年组建了真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在孙拥霞的感染下,全家上下都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7年来,让孙拥霞引以为豪的是,她的无薪公益人生得到了爱人、母亲以及公公、婆婆的全力支持。长辈们包揽了大部分家务活,爱人常常抽空与孙拥霞一起参加公益活动,9岁的女儿应依琦在妈妈的耳濡目染下,也成为了一名热心公益的小小志愿者,跟着妈妈做了400多场次活动,从不叫苦喊累,非常坚韧善良。她希望像妈妈一样,将爱心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淡看荣誉 捐钱捐物不求名利

组建“真心公益”以来,孙拥霞一家不为名利,不求回报,主动拿出近百万元个人积蓄以及义卖义捐、价值百余万元的名家字画100余幅等全部用于公益事业。

7年里,孙佣霞家庭结合党和国家的扶贫攻坚战略,坚持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重点帮助家庭困难的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和单亲儿童,带领团队将关爱送到蒲江、大邑、芦山、凉山、云南以及邛崃固驿镇、火井镇、天台山镇等十几个镇乡老人身边,送到邛崃市内外残疾人、智障人以及重症患者心里,送到蒲江、名山、泸州、雅安、眉山等地抗日老兵等革命军人及其遗孀、遗孤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千次。

孙拥霞家庭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扶贫助困“最美家庭”,孙拥霞个人荣获四川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等,丈夫应海龙曾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被评为2017年度十大行业标兵、2018年度西部战区十大感动人物等。面对诸多荣誉,孙拥霞笑着说:“这是大家的功劳,它属于自己小家庭,更属于‘真心公益’这个大家庭。”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