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20年03月02日20: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日电(郭莹)冬去春来,大地回暖。四川成都在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启动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快进键”。

3月2日,成都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会议就《关于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作说明。就下一步成都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供保障、产业升级、人才新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来自成都市相关部门、企业、金融行业领域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

突出重点优化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加大财税政策扶持企业的力度,抢抓时间窗口加快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精准定向帮扶企业,促进尽快满产稳产。成都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粮食和储备局局长杨羽透露,下一步,成都将聚焦为企业纾困解难,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围绕国家物流枢纽、城乡冷链等领域储备项目113个。争取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围绕7大领域储备项目428个。联合国开行、工商银行分别发起 总规模480亿元(已授信41亿元)、1000亿元信贷资金专项,服务企业防疫和转型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争取一批重大改革开放试点试验和重大功能平台项目,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预期环境。同时,将制定产业功能区2020建设计划,加速产业链重构和产业集群重塑。着力服条重大项目建设夯实投资底盘。

做好用工保障促进企业稳产满产

疫情缓解后经济修复回升的效度取决于企业稳产满产、员工复岗返岗、人力资源流动的“满血指数”。下一步,成都将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鹏表示,强化规上企业联络员责任,逐户提供定制化服务,通过区(市)县抓点、行业部门抓线、人社部门抓面, 摸清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要领域用工需求,及时发布用 工需求清单,采取余缺调剂、跨区域招聘等方式,定需、定 向、定点组织输送,既解决企业应急需求,又谋划全年用工储备。快速落实社保减、免、缓和就业返、补、贴等惠企政策,系统研究支持企业稳产、满产、超产的梯度激励政策。

另外,市人社局将深化成德眉资、省内农民工输出大县、西部贫困地区劳务合作机制,实现跨区域、规模化、长效化劳务输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