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将于2020年9月底前基本淘汰开启式干洗机

2020年03月02日19: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日电 (王军)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年,为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成都市注重发挥部门联动协同作用,以部门联防联控联治合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级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管行业管环保”要求,各司其责、分工协作,形成了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当前,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九个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成都市正有序推进开启式干洗机淘汰工作,成都市商务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了《成都市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动态调整台账、严格限制市场准入、及时处理污染投诉、积极开展行业引导等一系列举措,稳步推进全市开启式干洗机淘汰,计划9月底前基本完成该项工作任务。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市)县也将加强对洗染企业的服务指导,主动上门服务,提供便民措施,引导洗染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干洗机有多款,为什么是要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呢?据市环科院专家分析介绍,目前的干洗机主要有封闭式和开启式两种。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冷却方式,开启式干洗机采用水冷回收系统,通过吸入新鲜空气排出机器内干洗溶剂气体混合物;而封闭式干洗机采用氟利昂冷却,带有干洗溶剂自动回收装置,每次都会回收洗涤剂,减少向空气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因此相对安全环保。此外,开启式干洗机洗涤剂用量很大,是封闭式的5倍左右,在洗涤和烘干过程中,会排放大量挥发性有机物,有的还会附着在衣服上。

干洗行业是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来源之一,其使用的干洗剂多为四氯乙烯和石油溶剂,经常接触四氯乙烯和石油溶剂会引起头昏、头痛、眼花、恶心和呕吐等多种症状,人体吸入四氯乙烯和石油溶剂会损害肝功能。这里也提醒广大干洗店店主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环保意识,对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工作予以积极配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