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剑阁:以刚性的举措促农民工稳就业

2020年03月02日18: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普安镇贫困户夫妻梁庭现、冉慧明刚刚步入浙江莲都瓯宝安防车间大门就挪不动脚了。在全自动的生产线上,一人管着两台机器,劳动强度较轻,又有休息日,月工资近5000元。这些就业条件让梁庭现等4名来自莲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象——四川省剑阁县的务工人员很动心。他们迫不及待和企业签署劳动协议,顺利上岗。

梁庭现、冉慧明夫妇在剑阁县的家庭人均收入在千元以下,家中的老人还患有脑梗,病情时好时坏,急需医治,他们的子女都在剑阁上学。瓯宝安防公司作为莲都区高新技术企业,普通工人的年收入在5—6万元之间,非常符合梁庭现、冉慧明夫妻的工作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剑阁县尽锐出战,以“战时”的状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农民工返岗,多措并举促进全县农民工稳就业。春节期间,全县返乡农民工12.3万,截至目前,已有序组织外出返岗就业9.2万(其中贫困户7785人),占返乡人员总数的74.5%,其中通过专车、专列、专机有序输出8504人。

抓早抢先,合力推进。利用春节前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机,组织专人全覆盖开展农民工返乡登记、就业意愿调查和返岗信息收集,全面掌握农民工基础信息,为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有序返岗、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基础保障;在全市率先出台《剑阁县应对疫情稳就业六条措施》,率先启动“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成立县“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县长为县专班总召集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为乡镇总召集人,充分发挥驻外流动党委、农民工工作站、剑阁籍在外成功和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凝聚全社会力量,点对点收集优秀复工企业522家,岗位信息7万余个,合力推进全县农民工稳就业工作。

多点发力,联动保障。开通健康检查“绿色通道”,全天候推行线上线下健康证明同时办(累计办理健康证明8.879万份);为搭乘专车、专列返岗的农民工统一购买人均10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发放口罩、酒精抑菌液等,让农民工安心外出,防疫有保障;全面落实省政府与浙江、广东等省疫情防控期间劳务合作备忘录,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湖州市、丽水市等市县(区)主动对接,深化合作,采取“贫困户”免费、非贫困户自愿自费和“企业全包”模式,开通“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民工专车、专列、包机,让农民工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安全有保障;成立27个“法律援助微信群”,在疫情防控中为企业和农民工普法讲法,让企业和农民工合法权益有保障。

精准落地,惠企惠民。集聚部门优势,整合优化部门资源,落实兑现县内49家企业稳岗返还、吸纳奖补57.8万,激励本地企业积极复工用工,采取线上招聘线下服务的模式,先后为初二就已复产的鸿瑞口罩厂、驰恒挂车和剑门渡等县内重点企业、项目输送员工278人;落实521名农民工车船费报销、就业补助21.3万,鼓励农民工外出务工;落实1514名农民工创业奖补、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就业补贴45.4万,扶持无法外出农民工就近就业;落实43名返乡农民工创业贴息贷款460万,支持农民工自主创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工稳就业。(梁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