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大竹县栏岭村驻村队员王庆的战“疫”之路

2020年03月02日18: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妈妈,您既要料理家务,还要管教王浩伊,辛苦了!但您和爸爸在疫情期间也要注意防护、保重身体,一定照顾好自己……”2月27日,趁着午饭时间,四川省大竹县杨家镇栏岭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庆抽空给远在成都市的母亲打了几分钟电话。

今年38岁的王庆,来自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教育处的退役转业军人,于2018年6月下派大竹县杨家镇栏岭村,成为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并随后挂职原人和镇党委委员,庚即全身心投入到镇村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役中。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王庆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始终保持军人的信仰和作风,主动停止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回到村里,与党员干部一道,坚守一线、奋勇战“疫”。

强烈的政治敏锐性,让他毅然回归

2020年新年伊始,华夏大地遭遇了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1月22日晚,接到上级通知,做好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排查工作。杨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加大宣传和排查力度。23日、24日两天,王庆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组织两委干部一起分工协作,制作横幅标语,悬挂张贴于村的三个出入口处。同时,他们开始挨家挨户摸排返乡人员行程,督促村民做好防护措施,学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经排查,所在栏岭村共有4名从湖北返乡的农民工(其中武汉3名),均无任何症状,并进行了自我隔离。1月24日,大年三十晚饭后,王庆才匆匆回到成都市与家人团聚。

1月26日,王庆获悉大竹县防疫应急工作安排,从正月初二开始,各镇、村(社区)开始设立劝导点,严密管控所辖区域人员车辆。询问村支书才得知,各乡镇开始排查从重庆返乡和接触过重庆人的返乡农民工。经初三一天紧张的排查,栏岭村共有16名从重庆返乡的农民工,均无任何症状,并进行了自我隔离。但村干部人手不够,工作压力很大,王庆意识到这次疫情不亚于当年的非典,想到离开部队时 “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词,他毅然决定不等春节假期结束,将还在感冒的儿子托付给父母后,于1月29日就开车连夜返回大竹,又再次奋战镇村疫情防控工作。

强烈的党员先锋意识,让他坚守一线

1月30日,王庆参加栏岭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进行防控工作分工,建立了栏岭村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便于联系防控工作、汇报收集情况。王庆负责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带领党员冲在一线,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栏岭村3个出入口,王庆带领党员干部设置疫情劝导点,防止外来不明人员入村,也劝导村民不要上街赶集、留在家中。为此,当地群众笑称,我们的村组干部都是守在村口的“门神”,保一方平安。

王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帮助村制作宣传牌2个,撰写宣传标语2条,录制宣传广播2条;并及时在村扶贫力量群、党员学习群、机关群等网络群,发送官方疫情动态、防疫知识和防护措施等。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王庆每天都走村入户疏导群众情绪、解疑答难,劝导群众不扎堆聊天、聚众打牌,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传谣,听官宣、信科学,切实稳定民心,维护社会安定。

连日来,王庆带头走村入户宣传,让村民提高防护意识,带头执勤劝导点,在高速路口值宿。他充分利用村广播室大喇叭宣传疫情实况和防控措施,组织宣传车开展流动宣传,安排村卫生室人员对重点人员进行检测,并认真做好检查工作。

强烈的使命责任感,让他爱村如家

由于紧急返岗,王庆没有时间储备防疫物资,但他将镇上发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都主动免费提供给了劝导点工作人员和部分村民使用。为解决村里没有流动宣传车这个困难,王庆主动无偿提供自己的私车给村上使用。在他的带动下,返乡农民工邱江也无偿提供车辆为大家采买生活必需品。

因受疫情影响,栏岭村群众的农产品不能上街售卖,存放时间久了会坏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庆便利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时间,开着私车挨家挨户上门收土鸡蛋等农家物资,然后通过微信、电商等平台,将栏岭村的农产品及时卖出去,并全额将货款一一发给村民。

春耕在即,王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一边指导村民做好疫情防护,一边组织大家开展春耕生产、进行田间管理;村民需要的大春生产物资,王庆一家家地上门统计,帮助代买代送。在王庆心里,栏岭村就是他的另一个家,广大村民就是他的亲人,有什么需要,都要坚持跑好腿、服好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时,数以万计像王庆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抗击疫情。他们虽然没有逆行武汉的壮举,但都在新春佳节里坚守岗位、默默工作,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最大努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刘达建)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