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战“疫”当下,我们应该关注什么

罗昱

2020年03月02日17: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两条让人啼笑皆非的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第一个是在成都,有一家与“新冠”同名的食品公司,被不少网友建议换个名字。另一个,则是有青岛的网友致信当地政府信箱称,老百姓对“新冠”非常厌恶,每天上下班都必经新冠高架路,心里感觉总不得劲,建议青岛市将“新冠”高架路更名“武汉”高架路,彰显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的信心。

笔者认为,这两条消息,放在目前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甚至有点儿娱乐化。暂且不说这些和“新冠”同名的事物是不是“躺枪”,笔者想讨论的是另一层问题:当下,我们应该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哪儿?

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役打响后,网友们在无法出门的情况下,扮演了“云监督”角色。从社区防控措施是否严谨完善到各级党委和政府是否精准施策,从医疗物资调配是否合法合理到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进度是否兑现承诺……电脑、手机等端口荧幕前,都有网友的身影。他们的“云监督”,为战“疫”提供了极大的舆论支持。

随着湖北以外疫情出现积极变化,不少省份也调整了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因此,网友们所关注的重点较之前也自然有所不同。只是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变化,依然不能脱离“做好科学防控,安全复工复产”这一重要主题。

那么,我们究竟该关注什么?

我们该关注的,是个人防控措施是否到位。这两天,笔者的微信群里出现了一段成都某家麻辣烫允许堂食后的小视频。“吃的人那么多,还有那么多人排队啊”“和其他人的距离这么近吗”“夹菜不需要公筷吗”……这些话语里渗透着担忧,因为在这场战“疫”中,无人能做到事不关己。虽然不少湖北以外省份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出现新的确诊病例,但这并不是放松警惕的理由。大家要继续保持上下班“两点一线”,减少外出、不聚集,多选择步行、骑行等出行方式,在公共场所使用健康码或健康证明,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

我们该关注的,是相关部门是否坚持了战斗意志不松动、责任意识不松动、大局意识不松动;在“信息及时公开”和“把控舆论”之间是否做到了平衡。几天前,韩亚航空班机降落蓉城,引起了网友关注,成都方面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及时避免了更大舆情。其实,这离不开网友们对战“疫”相关事宜的关注和追问,这样的警醒意识,要保持。

我们该关注的,是是否有人借机秀下限发“疫情财”。疫情开始后,“雷神山”“火神山”一直是网络热词,这本该是中国人民不惧风险、共克时艰精神的代名词,却被不少居心叵测的商家视作揽财工具。他们打起了用“火神山”“雷神山”等与疫情相关的“关键词”进行商标注册申请的歪主意。这与众志成城、心无旁骛抗疫的大环境、大方向不符,也让公众难以理解和接受。对于这些比新冠病毒还要凶猛的人心病毒,网友们要擦亮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并举报。

我们该关注的,是有关部门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原则,打出“组合拳”,扎实推进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是如何在复工复产浪潮逐渐来临之际,解决好企业和个人存在的实质困难,过程中是否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

战“疫”已入关键时期,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此时此刻,大家就更应该抓住主要矛盾,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关乎战“疫”进程的问题上。某些娱乐化、可有可无的内容,可以作为茶前饭后的谈资,没必要上纲上线,更没有必要逮着不放而浪费公共资源。只有全民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才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