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简阳:服务业企业开工率达76.8%

2020年03月02日15: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按照简阳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简阳市商投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简阳市商投局已走访排查服务业企业2476家,截至3月1日,已开工1901家,开工率76.8%。

完善防控措施 提振企业信心

2月29日,笔者来到旭海时代商场,经过门口的测温后,顺利进入商场内部。商场内的市民不多,但部分门店已经开业。旭海物业公司招商运营部经理赵静称,商家在通过复工审核后,于2月20日开始逐步复工。“商场里的商家一共是156家,除大型餐饮类和休闲娱乐类商家暂时还不能恢复运营外,其余商家都在积极投入复工复产中。”赵静说。

据悉,目前旭海时代商场开业时间为10:00-22:00。赵静说:“以前到周末我们的人流量约为每天2万至3万左右,作为保障民生类的商家永辉超市在疫情期间也在坚持运营,人流量依旧不小,防控成为我们最为重视的事。市商投局作为服务行业主管部门,为我们协调了不少防控物资,同时也积极指导我们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现在打开了3个门供市民进出,在出入口都有专人进行体温检测。同时,每天会进行6次消毒,上午主要集中在公共区域,下午主要集中在各个门店里,确保消毒工作做到位。”

为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简阳市商投局成立工作专班,分三个工作组,持续深入一线,指导企业复工。同时,他们还为企业送去《简阳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简阳市“联、帮、挂”活动方案》《援企稳岗就业补贴政策解读》等文件,制发《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工作指南》《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相关法律和政策问答》,有力提升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信心。

“在市商投局的大力支持下,绝大部分商家都对未来复工复产形势充满信心,希望商场能早日恢复以往的繁荣。”赵静说。

结合实际情况 解决企业问题

2月25日,简阳大立农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大立为市商投局送上了一面以“热心服务解难题、抗疫增收帮企业”字样的锦旗,他用这样的方式感谢疫情防控期间简阳市商投局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多项支持。

“我们企业主要承担了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销售和农业技术服务,同时,我们也是全市唯一一家取得国家限用农药经营资格的企业。”潘大立称,“由于我们的销售对象以农户、专业合作社居多,在疫情期间,我们的物资因为交通管制而出现运输困难。遇到这种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向市商投局请求帮助。”

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直接影响到农民春耕生产,为此,简阳市商投局积极与各有关部门协调,为简阳大立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潘大立说:“现在我们的供应基本能满足农户的需求,我非常感谢市商投局的帮助。除此之外,市商投局还为我们发放了不少疫情防控的宣传册,指导我们为员工建立健康卡,这些都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会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的实际问题,这样才有利于针对具体问题实行帮助。”简阳市商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实际情况,他们持续为企业提供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助力企业克服困难、共克时艰。在走访中收集的问题建立好台账,明确工作责任,多途径施策施力,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陈星竹 )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