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 “中国好人”冲在一线

2020年03月02日15: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日电 “春梅,我的隔离观察期结束了,刚从隔离区出来,特地来感谢你对我及家人的关照。”昨日,刚结束隔离,从南充市高坪区某新冠肺炎隔离处出来的高坪区居民林某某,来到高坪区某小区防疫值勤点,向值勤的中国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高坪区梨树街社区人民调解员朱春梅致谢。

疫情发生后,作为高坪区白塔街道办梨树街社区人民调解员的朱春梅及另外两位社区工作人员,从正月初三开始,被社区安排在小区入口值守。

这个入口是梨树街社区近1000户人家的主要进出口,人流量较大。朱春梅从正月初三至今,每天10多个小时坚守在值守点,检测居民体温。对进出小区人员,朱春梅耐心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2月11日17时,朱春梅在值勤点值勤。“春梅,又在值勤呀。”家住本小区的林某某外出后回到小区。“来,测一下体温。”朱春梅按惯例对林某某测体温,检测结果为38℃。“春梅,我只是感冒发烧,我有10多天没出门了,我们又是老朋友,请你相信我,我回去吃点感冒药就好了。这事情你就不用上报了吧?”“我肯定相信你,虽然我们是老朋友,但你我都不能违反疫情防控原则。为了你的家人、为了你自己和我们小区1000多户人,请你理解并配合我们工作。”朱春梅立即将此情况报告梨树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佑萍。随后,相关部门迅速赶到小区值勤点,将林某某带到指定检查处询查。由于林某某有与从武汉回南充的人接触史,高坪区当即将其本人及一家4人一同隔离。

林某某隔离17天后,排除了疑似,结束隔离回到家。“其实,我也怕自己得的是新冠肺炎,现在排除了,我就放心了,心中焦虑和恐惧烟消云散,真心感谢你们为居民的付出。”2月28日,林某某来到小区执勤点,激动地对朱春梅说。

3月1日,仍坚守在小区值勤点的朱春梅说,“值勤点每天要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小区,劝其通过电话联系小区居民。值勤点有3名工作人员,虽然工作量大,也很艰辛,但从没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朱春梅虽然身患二级残疾,行走艰难,每天都拄着拐杖,但她巴心巴肝为老百姓服务,向他们耐心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是我们的榜样。”一同值守在小区执勤点的同事金科强说。

虽然朱春梅身患二级残疾,但她20多年如一日,照顾久病的父母和同样身患残疾智障的夫弟。她待亲人体贴入微,待街坊邻居彬彬有礼。谁家有困难,她都会热心帮助。为助力抗击疫情,她通过慈善基金会和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她关爱他人、爱心捐助、帮助失足青年、乐当居民调解员,被称为南充“最美媳妇”“最美女儿”“最美嫂子”。她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四川省孝老爱亲模范、四川好人、四川省最感人的助残典型、南充市十大孝星、南充市十大新闻人物、感动南充人物、南充市三八红旗手、高坪区最美儿媳、拥军光荣户、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赵升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