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元分行驻村干部抓防疫 促生产

2020年03月02日10: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行广元分行各驻村工作队在该分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产,成为各定点帮扶村防疫战线、春耕生产的坚实力量。

防疫前线,驻村干部齐上阵

春节期间,广元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到岗、全力参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发出战“疫”动员令。建行广元分行驻村扶贫干部闻令而动、即刻启程,分赴朝天区大滩镇天池村,青川县沙州镇东山村、江岸村,苍溪县三川镇景光村、跳石村……

青川县东山村第一书记肖跃同村两委委员、各社社长一起对东山村8个社192户664人进行入户排查登记。按防疫工作要求密切关注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检测情况,帮助采买生活物资、日常用品。同时,还组织各社社长每日对各社公共区域进行无死角消毒;为全体农户发放消毒粉,督促村民按规定消毒防疫。

朝天区天池村第一书记黄小刚和驻村队员、村组干部快速走遍全村5个组在家的98户345人,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同时还积极参加天池村检测点值守工作,对未戴口罩出行人员进行劝返。

苍溪景光村第一书记郭洪刚除了协助村上对摸排筛选出的重点防控对象实施重点监控外,还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引导村民做到“五不二少”:不聚众、不串门、不赶场、不劝酒、不走家串户,少外出、少拜年。

坚实后盾, 全力支持保平安

战疫中,建行广元分行的驻村干部全部奋战一线。“有分行这个坚实的后盾,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再苦再累也不怕。”驻村干部们都激情满满。

疫情发生以来,建行广元分行始终把各定点帮扶村记挂在心间,每一批通过各种渠道采购的防疫物资到位时,分行都克服物资紧缺的困难,为各定点帮扶村挤出一定物资,以保障村民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健康安全。分行先后为各定点帮扶村送上了3批防疫物资,口罩、酒精、84消毒液、消毒液喷壶、电子测温仪等,为村民防疫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同时,还为各检测点送上方便面、牛奶等食物。

因地制宜,两手齐抓促发展

“老侯,3000斤小麦,收好咯!”朝天区大滩镇天池村,三组的老李骑着摩托车载着几大捆麻袋驶到养殖大户侯登位家门前。

防疫期间,各县各村都扎紧防护“篱笆”,外出不方便,同时本村有相互之间不买卖粮食的习俗,养殖户们买饲料就成了难题。侯登位更是心急如焚:“前几天,有两头猪又各下了一窝仔,再这样下去,猪怕是要断粮了!”

“无论如何,也要全力支持保障村民产业发展。”第一书记黄小刚得知此事后,立即与村支书一道在村内组织周转小麦3000斤,并委托三组的老李帮忙运送到家门口,解了老侯的燃眉之急。

种植辣椒是苍溪县三川镇跳石村的支柱产业,决不能因疫情让村民们的钱袋子缩水。郭书记积极配合村两委,带领群众抢抓黄金种植时节。截止到2月底,已组织在家农户平整出辣椒栽植土地50余亩,并采购了辣椒种粒、培育了辣椒种苗,4月中旬就可以开始全面种植。“辣椒种植产业的受益村民将达到60余户320余人。”在田间地头带领群众忙碌着的郭书记,擦擦额头上的汗水,欣慰地笑了。

青川县沙洲镇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肖跃和村两委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春耕春种活动:协助村民购买谷种、化肥、薄膜、等农耕物资,做好春耕物资储备;动员村民发展椴木种植,目前已砍耳棒3万棒,协助村民购买菌种1万斤;对200余户村民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排,掌握其中80余人有外出务工愿望。目前,首批通过招聘和健康体检的村民,已前往成都和浙江湖州市务工。(周洁)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