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四川白衣天使 战斗在武汉重症病房

2020年03月02日08:1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90后四川白衣天使 战斗在武汉重症病房

  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隔离病房前,护士们互相帮助穿隔离衣。

  虽然隔离病房与办公室只有一“门”之隔,刘孝元与同事必须用对讲机进行沟通。

  一位护士正在为患者做CT。

  进入隔离病房前,负责监督医护人员穿防护服的院感医生再次强调注意事项。

  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刘西焱正在喂一位失明患者吃饭。

  刘孝元结束五个小时工作,不仅浑身被汗水湿透,脸上也被防护服勒出了一道道痕迹。

  刘孝元(右一)和同事们下班后乘坐班车返回驻地。

  我在武汉一线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4号楼八九层,这是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战场”。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护士刘孝元和她的队友们,已经在这里坚守了25天。2月27日11时,记者跟随刘孝元进入隔离病房。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收治的均为重症患者,正常情况下,每一名危重症患者需要配备三名护士,而现在101名护士要护理80多名患者,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进入隔离区之前,护士们在白色的隔离服上写下各自所在的单位和名字。这是医护人员相互辨别的唯一记号。护士牟清梦在她的背上写下“肖战老婆”几个字。她打趣说,为的是调解下气氛。

  进入隔离病房,需要做到“全副武装”,身体的任何部位都不允许暴露在空气中,同伴之间还要交叉检查,以确保万无一失。当记者的身体被塞进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和护目镜的那一刻,顿感呼吸都有些困难。而护士每天都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5个小时以上。

  进入隔离病房,刘孝元与同事先进行交接班,把当天需要重点护理的患者名单再次进行核对。中午12时30分,工作人员把盒饭送到病房外。护士便挨个把盒饭送到患者的床前。刘孝元护理一位90岁生活不能自理的高龄患者,为了让老人细嚼慢咽,她喂得很慢。随后还要记录下老人的食量,以方便医生掌握患者的血糖。

  护士的工作比较繁琐,为了让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皮肤保持干燥不长褥疮,他们每两个小时要为患者翻一次身,擦拭身体,每天要为其做两次口腔护理,甚至还要为患者穿尿不湿等。

  连续工作5个小时,对护士的体力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当他们脱下防护服时,衣服已经湿透。“既然我们来了,就要把所有的困难扛下来!打败了病毒就可以回家了!”刘孝元说。

  据了解,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护士一共有101人,其中47人都是90后和95后,有不少还是男护士。

  男护士有话说

  万敏

  28岁 四川省肿瘤医院

  “疫情结束后,我要找一个女朋友,带她来武汉,去武大看樱花。”

  李可

  27岁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疫情结束后,我想继续深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帮助更多的人。”

  王朝虎

  29岁四川省肿瘤医院

  “疫情结束后,我想第一时间见到我的家人,太久没有见到他们,我很想念他们。”

  王旭涛

  26岁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疫情结束后,我要好好吃一顿火锅和妈妈炒的菜。”

  李波

  28岁 四川省肿瘤医院

  “回家后我要给父母一个大大的拥抱!”

  税高

  30岁 四川省人民医院

  “来武汉一个多月了,每天只能从视频里看到女儿,回去一定要好好陪她。”

  张忠良

  28岁 四川省人民医院

  “一个多月没见家人了,回去后要好好陪他们。”(杨树李寰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