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值夜班、为村民解难题 战疫女支书 “美”如其名

2020年03月02日08:0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抗疫女支书 “美”如其名

  前几天,郫都区三道堰街道炮通村党总支书记吕红美的嗓子终于恢复了正常。因高强度的工作,导致嗓子发炎化脓,即便在身体超负荷工作的状态下,她依然带领村两委24小时坚守在防疫一线。

  此外,她还自寻渠道为三道堰街道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口罩8000个、消毒液200斤、防护手套2000个、体温枪82支,缓解了防控物资紧缺状况。

  她在防疫一线的身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美。

  “大年三十我们就先开会,组织对全村8个生产队和2个小区的摸排。”吕红美说,在防疫的第一阶段,全村一共进行了4次摸排,一共走访676户、2300人左右。

  1月28日,村上设置了11个卡点,此后优化为6个卡点,由村两委成员24小时值守。“值班实行‘三班倒’,白天要略好一些,晚上值班比较恼火,我就跟大家说,晚上的班我来值。”在她的带领下,夜间值班均以村两委成员为主。

  高强度的工作让吕红美的嗓子发炎、化脓了。“这不是啥子大问题。”她从家里拿了些消炎药吃下,嗓子痛就随时带着水壶,喝水润喉。“小伙伴们都劝我莫说话。不说话,那咋行呢?”

  疫情防控刚开始的时候,不少村民因为到外地过年,暂时无法回村,吕红美组织团队一一打电话核实情况。“有些没有办法尽快赶回来的,我们帮忙浇花、喂狗,赶紧抽时间去落实这些工作。”吕红美说。

  因为自己家有药店,跟一些供应防疫物资的厂商都有长期联系,在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吕红美逐一跟平日里有过联系的厂商打电话,采购防疫物资。

  “打10个电话,只有1、2个能对接上。”尽管如此,她还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大年初一晚上,我跟我丈夫分头联系,一直打电话到夜里11点过,晚饭也没有顾得上吃。”

  口罩紧缺,她就几十个、几百个地筹集。截至目前,她多次自寻渠道为三道堰街道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口罩8000个、消毒液200斤、防护手套2000个、体温枪82支,有效缓解了当地防控物资紧张的局面。

  “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都非常不容易,不能让他们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去开展工作。”就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支撑着吕红美完成了非其本职工作的工作内容。

  “我们这一阶段的工作重心有些变化,一手抓防疫,一手还要抓春耕、复工复产。”目前,吕红美依然坚守在防控一线,春耕、复工复产也在有序开展中。“我相信,成都的春天依旧美丽,但也提醒大家不要放松警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刘宇 龚靖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