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百年“母子酒” 扬名皆因骆状元

2020年03月02日07:3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资中百年“母子酒” 扬名皆因骆状元

“烟波渺渺雾飘飘,富贵神仙国舅曹。母子辛劳酿玉液,开怀一醉红毛骚!”这首诗的作者姓毛名翰章,诗里提到的“玉液”,指的是资中名酒—“母子酒”。而在当时,“母子酒”则无人问津,等到它酒香四溢、扬名巴蜀,已过了百年光阴。

传说,清代乾隆年间,资州七贤街上有一位教书先生毛翰章,他喜欢在教书时一面授课一面饮酒,自号“毛骚”。他有个学生名叫曹俊堂,经常都从自己家里用瓦罐装酒送给老师喝。曹俊堂送给老师的酒色泽红艳,酸甜适度,香气芬芳,回味悠长,毛先生十分钟爱。

一日,毛先生亲自到曹俊堂家中致谢,曹俊堂家酒坊中只有母子二人,继承了曹家祖传的酿酒秘法。曹俊堂母亲请求毛先生给此酒取个名字,先生说:“世间唯有你母子二人有此绝招,就叫‘母子酒’吧!”

清光绪年间,被慈禧太后称为“字妖”的川南名士包弼臣在资州任学政,他在任期间大兴资州教育事业,使资州当时的“文风甲川南”。

包弼臣嗜酒如命,对“母子酒”更是独钟,且喜欢在酒后写字。某日,他的学生骆成骧一早向他请安,他恰在饮酒写字,见到得意门生来了,便即兴写了“巴蜀红茅烧赤壁”,作为上联,叫学生作对。骆成骧对以“曹刘煮酒论英雄”,包弼臣听了连声叫好。后来骆成骧大魁天下,中了状元。

骆状元回乡省亲,包弼臣为之设宴接风,专门准备了两坛“母子酒”相庆,“母子酒”名声也随着这场宴会不胫而走。

骆成骧客居成都时,经常与当时川中名流聚在一起饮酒作诗,讥评时政,而每次聚会都是以“母子酒”助兴,“母子酒”由此声名远播。

(陈德平 四川日报记者郑志浩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