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冲向战“疫”一线

2020年03月02日07: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退役军人冲向战“疫”一线

他给居家隔离群众当“后勤组长”

“自己能做的就是细心再细心,当一名合格的采购员”

“宋强,快出来拿抽水机。”2月19日上午,广安市枣山园区红庙办事处玉屏山村代购员黄剑成给村民宋强送来了一台抽水机,这是他开车从岳池县石垭镇帮忙买回来的。

玉屏山村有2000多人,其中15户人家中有湖北返乡人员,全部实行居家隔离,如何保障他们的生活物资需求,成了一大责任。

今年33岁的黄剑成是一名退伍军人,此前在广安做装修工人。疫情发生后,在家等待复工的他主动加入党员后勤组,当村民的代购员,从1月23日起就开始帮村民到石垭镇采购生活物资。黄剑成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晚上村民列出采购清单,第二天黄剑成开车到石垭镇采购,然后送到村民家里。

哪知道第一天就出现了状况。当天,有3户村民需要采购,黄剑成就没有用文字记录,有两户需要的货品没买全。“一户忘了买蔬菜,一户忘了买酱油,很惭愧。”

此后,黄剑成每天都会用手机记下村民的需求,做到没有遗漏,尽管如此,还得处理不少突发情况。有一次,黄剑成采购完刚回村里,又接到村民黄明打来的电话,说需要一袋米。黄剑成二话不说又跑了一趟。

2月18日,宋强家抽水机坏了,于是他通过微信让黄剑成帮他买1台。黄剑成还没买过抽水机这种大件物品,他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了一个五金店老板。

对于黄剑成的付出,村民很感动,称他为“后勤组长”。黄剑成说,他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自己能做的就是细心再细心,当一名合格的采购员”。

“赤焰”“红箭”上阵 确保防控到位

“这里我最熟悉,让我来!”

□本报记者 李丹

“大姐,麻烦出示临时出入证登记。”2月19日下午,达州市大竹县竹阳街道大众社区一处小区门口,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赤焰”先锋队队员陈力认真履行小区进出登记手续。该小区是一个没有物业的老小区,陈力等退役军人,除了轮番执勤外,还负责小区的消杀、宣传等工作,确保小区24小时防控到位。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竹县发挥退役军人“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特点,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赤焰”先锋队,400多名退役军人冲向战“疫”一线,积极参与劝导、宣传、排查、交通保障等工作。

石子镇牛头村与重庆市垫江县接壤,疫情防控任务重。退役老兵、牛头村党支部书记高国荃第一时间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主的16人应急疫情防控队,对过往牛头村的车辆、行人实行劝导。

在高国荃的建议下,该镇在牛头山石垫路圆垭口处设置了全县第一个村级省界检测劝导站。站点环境艰苦,高国荃说:“我是共产党员,这里我最熟悉,让我来!”从站点选址、建设到轮岗值守,高国荃都主动请战,始终坚守牛头山。

在达州市渠县,也有一支类似的队伍——“红箭”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全县1500多名退役军人加入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陈柯是渠县临巴镇龙溪村党支部书记,曾在部队服役5年,荣获“优秀士兵”3次。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加入“红箭”志愿服务队,带领村干部,坚持进村组摸排重点防控人员、开展防疫知识宣讲、劝阻操办坝坝宴。(黄辉 四川日报记者 何浩源)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