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用行动护蓉城绿水青山

——人民网记者专访成都市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席李炜

2020年03月01日21: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在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对2020年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部署下,新的一年推陈出新,创新创造,通过多种方式和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要求,不断提高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服务成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水平。

在正式发布成立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下文简称“联合会”)新闻媒体工作委员会暨2020年“成都环保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启动之际,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席李炜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人民网: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的初衷是什么?

李炜:本着搭建一个环保志愿服务平台的初衷,18年底我们开始筹备联合会成立,期望能够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协助市生态环境局将各行各业关心支持环保的组织、个人团结起来,共同参与到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充分发挥环保志愿者作为“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的示范带动作用,普及环保志愿理念,弘扬环保志愿精神,培育环保志愿文化。

人民网: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是通过哪些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和渠道展开环保志愿服务?

李炜:在成立联合会之初,我们就在全面思考和规划联合会成立后的组织运营发展体系,怎样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各自优势,19年3月1日联合会成立仪式上即上线了我们自主开发的“成都环保志愿服务平台”,平台集合了环保志愿者注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发布,志愿者招募及活动参与,志愿服务积分激励,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及管理等功能,该平台也与成都市志愿服务系统后台数据同步。在成都环保志愿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结合时下公众易接受的宣传渠道和方式,我们也整合了各分会及会员单位的资源,逐渐建立起以志愿服务平台为主阵地,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网络媒体多平台的线上宣传矩阵。线下通过联动各分会、各会员单位开展常态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渐形成“线下活动、线上展示宣传”的工作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取得了一些成果,截止目前我们已经拓展了近13万人的注册环保志愿者,开展了1万多场各类型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人民网:自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2019年3月1日成立以来。请问在发展的过程中联合会具体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呢?

李炜:首先从组织形式上,联合会发挥了全市生态环保系统“成都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分队”的上下联动作用,以及与环保类社会组织、环保科普教育基地、高校科研机构、中小学及各行业领军企业的横向互动作用,组织架构逐渐丰满。

其次从队伍建设上,联合会秘书处作为理事会的执行机构,按照综合、项目、传播三个方向定岗定职开展工作,经过近几月的工作磨练,秘书处工作班子“愿干事、能干事“的工作作风基本形成。同时联合会多层次、多功能的工作机制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作用发挥明显,成都环保志愿服务平台13万人的注册环保志愿者便是各分会广泛推广的成果。目前联合会已建立100余个分会。

再次从品牌活动策划上,联合会在成立之初,即将“品牌化”作为努力方向,成立仪式当天,首创将每年3月作为“成都环保志愿服务月”,每年3月1日作为“成都环保志愿服务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2019年首届成都环保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方案》,联合会组织各分会3月期间共开展了100余场形式多样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动员了10000余名志愿者参与,之后联合会整合各分会力量广泛组织了各类型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自主策划、组织参与、指导推动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联合会的活动品牌逐步确立,联合会“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组织模式逐渐形成,联合会的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

人民网: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将要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

李炜:首先全面推进全市环保志愿服务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各个分会的指导,与各个分会的联动,从机制建设、渠道建立、有机联动等方面入手加强队伍建设,借助市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及全市志愿服务体系力量,形成全市环保志愿服务合力。联合各行业协会,广泛发展分会,通过各分会进一步发展志愿者,在今年发展的13万人环保志愿者队伍基础上,年度力争达到50万人。

其次全面策划品牌性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整合各分会力量,聚集各专业团队,围绕3月志愿服务月、6月5日世界环保日、9月14日、16日世界清洁地球日、国际臭氧层日、12月4日、5日法制宣传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大时间节点,贯穿全年,聚焦社区、高校、中小学、企业等重点领域,以项目化形式策划开展“品牌性”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再次全面加强宣传推广提升品牌影响力。2020年,在夯实各项工作基础上,继续强化自身宣传和推广的能力,建立高效、广泛、精准的宣传推广工作机制,建立新闻媒体工作委员会,健全新媒体宣传矩阵,以多维度、多角度、多层面为核心方针,开展环保志愿服务事业的宣传工作,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同时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最后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广泛合作、深入实践中锻炼秘书处工作班子的沟通协调、组织策划、有效执行能力,力争培养一支“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实事”的秘书处工作队伍,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人力基础。

人民网:下一步,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将会采取哪些措施再助力环保发展?

李炜:在上述总体目标引导下,2020年,力争将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平台“做大、做强、做实、做亮”!

首先“做大”环保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好“生态环保志愿者大讲堂”,提升环保志愿者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打造好成都环保志愿监督员队伍,组建成都环保志愿者监督员队伍,作为环保执法队伍的有力补充。其次是“做强”环保志愿服务品牌。打磨好“成都环保志愿者日”“成都环保志愿服务月”品牌影响力,挖掘好“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品牌内涵,充分梳理讲解员评选及讲解员的品牌效应。再次“做实”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好全市环保宣教“百千万”工程-全市社区(工业集中发展区)生态环境科普宣传。最后“做亮”环保志愿服务宣传。发挥好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新闻媒体工作委员会作用,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与媒体传播相结合的新格局。(王垚)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