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加强医疗废水监测处置力度

对饮用水源地、定点医院等加密监测加指标监测

2020年02月29日08: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对饮用水源地、定点医院等加密监测加指标监测

  废水应急监测

  ◎对环境自动监测站实行24小时专人监控,并对饮用水源地、定点医院、污水处理厂等实行加密监测、加指标监测

  ◎在监测指标上增加了余氯和生物毒性监测,以及时全面掌握医疗废水的消毒情况和地表水、饮用水水质状况。

  ◎提高监测频次,对饮用水的监测频率由原来的每月一次增加到每周三次以上,对医疗废水的监测由原来的随机抽测改为每日监测

  废水处置方式

  ◎对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要求安装污水处理在线监测装备,用于对余氯实施自动监测

  ◎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要求建设应急收集设施,采取加氯、过氧乙酸等措施消毒杀菌,防止带病毒的废水进入污水管网

  ◎对无法进入污水管网的,用专用车辆转移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省确定了200多家省市县级定点医院。这些定点医院排出的医疗废水是否会对地表水水质带来影响?疫情期间的医疗废水又是怎样收集、处置的?相关部门如何加强监测,防止交叉感染?2月28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一一作答。

  “在废水的应急监测方面,我省对环境自动监测站实行24小时专人监控,并对饮用水源地、定点医院、污水处理厂等实行加密监测、加指标监测。”李银昌介绍,与平时相比,我省在监测指标上增加了余氯和生物毒性监测,以及时全面掌握医疗废水的消毒情况和地表水、饮用水水质状况。同时提高监测频次,对饮用水的监测频率由原来的每月一次增加到每周三次以上,对医疗废水的监测由原来的随机抽测改为每日监测。“截至目前,全省出动环境应急监测人员1万余人次,未发现异常超标情况。”

  疫情期间的废水处置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我省对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要求安装污水处理在线监测装备,用于对余氯实施自动监测;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要求建设应急收集设施,采取加氯、过氧乙酸等措施消毒杀菌,防止带病毒的废水进入污水管网;对无法进入污水管网的,用专用车辆转移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李银昌介绍,为防止二次污染,我省加强了环境应急监测。截至目前,已对3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50个医疗机构、140座污水处理厂、35个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开展手工监测,监测次数达2300余次。

  同时,为落实好对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单位的在线监测工作,我省对273个空气自动站、150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站、34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站和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在线监测系统,开展运行维护2600余次。

  “我们认为,环境质量是安全可控的。”发布会上,李银昌还分享了最新环境监测结果:疫情期间截至目前,全省空气优良天数率95.4%,比去年同期提高21.3个百分点;地表水环境质量平均达标率91.1%、比去年同期上升4.3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质安全无毒性;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厂、医废处置单位外排废气、废水都达标排放。(记者 邓翔沣)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