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通报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四川省已处置医疗废物5380吨

2020年02月29日08:1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全省已处置医疗废物5380吨

  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在蓉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通报我省涉疫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应急监测及助推复工复产相关情况。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因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处置不当造成的二次污染。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介绍涉疫医疗废物废水处理、环境应急监测等工作情况,并与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回答记者提问。

  总体看来,我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充足,全省共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35家,具备10.1万吨/年(约282吨/天)处置能力,疫情期间全省共处置医疗废物5380吨(包括疫情医疗废物375吨,占比6.97%),平均每天产生医疗废物160吨,处置负荷率在50%左右。针对个别地方、局部时段出现的高负荷、超负荷运行问题,一是通过扩能,适当延长医疗废物处置企业运行时间,释放现有处置设施能力。二是通过增能,采取垃圾焚烧协同处置、跨区域联合处置等方式,新增处置能力200吨/天。

  为应对极端情况需要,我省在全国率先将4家危废处置企业作为医疗废物处置的后备力量,可新增处理能力240吨/天。为应对局部疫情暴发,我省准备了两台日处理能力各2吨的移动医疗废物处置车。

  我省统一调度全省212个定点医疗机构、182个污水处理厂、520个集中隔离点,确保医疗废水经单独设施处理消毒,再由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目前,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废水处置能力达7.9万吨/天,实际负荷率为50.9%,处理能力能满足需要。

  发布会继续沿用网络发布形式,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四川日报及旗下川报观察客户端等媒体记者就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提问。(记者 邓翔沣)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