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一路向南 专车专列承载480名农民工顺利返岗

2020年02月29日16: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9日电 今日12:53分,承载着480名南充籍农民工的D4874返岗专列,准时从南充北站出发驶往广州南站,中途不停靠其他站点。此次专列是南充市首次自行组织的“南充-广州”的直达专列,确保农民工从家门口到厂房的“一条龙”无缝对接服务。

南充常年有220余万人在外务工,其中在粤务工人员65余万人。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和务工人员求职需要,南充市积极落实四川相关要求,联合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广东省人社就业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开通了南充至广州的D4874次农民工返岗专列。此外,为避免务工人员乘坐过于集中,该专列实行分散就坐,且中途不停靠其他站点。

“各县(市、区)农民工由各区县安排专车送至火车站,减少他们的出行困扰,专列抵达广州后,广东省人社部门还安排了大巴车,将南充农民工从火车站送到工厂。”南充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专列上除了配备了口罩、消毒剂、体温计、常用药品等防护用品之外,另有2名医护人员及南充市政府驻广东办事处1名工作人员随车服务,专列还准备了隔离空间,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将对人员进行隔离,并在最近的车站下车接受治疗。”

在农民工出发前,南充人社部门与总工会、交通、卫健等部门密切配合,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并及时宣传发动,做好农民工返岗报名登记工作;同时,联系各区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每位返岗农民工线上或线下的健康证明申报工作,确保农民工健康安全返岗。在火车进站口还设立了农民工返岗服务点,为农民工送上了“返岗大礼包“。“大礼包”里装着牛奶、面包、方便面、口罩、防疫知识宣传手册等。

“这次我们外出务工,政府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和关爱,原本我们还一直怕不能按时返岗,又怕路上感染疫情,现在有了政府的帮助,我们可以安心打工了。”蓬安县河舒镇的返工农民工刘国君说。

据了解,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疫情期间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工作要求,南充市一方面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另一方面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务工。除此次专列以外,南充市“春风行动”已累计发送专车1263班次,保障了农民工平安返岗,营造了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岳凡入 刘雨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