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维权——我们在行动(三)

同心战“疫”中的四川女律师风采

2020年02月28日17: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女律师秉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职业信念,积极响应女律联的倡议号召,各市州女律师通过爱心捐赠、整编法律法规、法律宣讲等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公益法律服务、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等活动,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展现出全省女律师们面对疫情时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众志成城·捐款捐物

在四川省女律联的倡议下,全省女律师通过各种渠道踊跃捐款捐物,截至2020年2月18日,全省女律师捐款捐物达68万余元。

2月16日,省律协副会长李凊带领省女律联副会长李玉红、胡海玲、骆华群,秘书长宋雯婷,秘书金琴用全省女律师的爱心捐款采购了消毒液、酒精等物资捐赠给了驷马桥社区、五块石社区、清淳社区、29所社区、肖家河社区、桂溪社区等6家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成都市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府南街道清溪社区、成都风湿医院等单位。

受赠单位对省律协、省女律联带来的全省女律师的爱心表示感激,并表示定将竭尽全力抗击疫情,相信战“疫”成功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绵阳律协女工委带着绵阳女律师的爱心,为市儿童福利院捐赠了一次性医用口罩、紫外线空气净化器、糖果等物品;为游仙区小枧镇绿化工作人员送上了一次性口罩、酒精、消毒液等价值3千元的防疫物资;为绵阳市妇女联合会服务一线的村社妇女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捐赠价值10.64万元。

四川展正律师事务所黄丽华律师代表律所向华蓥市工业园区复工的企业、华蓥市城管执法局和华蓥市华龙街道办事处捐赠了一次医疗口罩8千个;广元市女律师们通过各种渠道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3.45万元。宜宾市女律师通过宜宾市律协、宜宾仲裁委员会、慈善基金会等途径共计捐款3.151万元。

“疫”不容迟,争先公益法律服务

——及时采编信息,展现四川女律师风采

为及时将全国女律师抗击疫情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省女律联向全国律协女律师协会派出宋雯婷和廖倩两位女律师加入到抗击疫情编辑联络志愿者小组,为女律师谱写暖心篇章,展现巾帼女律师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

——整编法律法规,进行法律宣传,助力复工复产

为更好地协助各企业复工复产,四川善嘉律师事务所李玉红律师团队整理、汇编了《疫期企业复工法律文本合集》,以供各企业疫期复工使用。

四川光时律师事务所全体女律师参加了邛崃市文明办发起的心理疏导志愿者活动,为全市人民提供心理疏导和法律咨询服务。宜宾市女律师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组织的法治宣传片拍摄活动,为社会群众提供普法宣传和心理疏导。四川晏州律师事务所张永兰、王茂两名党员女律师积极参加兴文县政法系统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前往全县各乡镇、社区进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法律服务。

——坚持值守热线,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抗击疫情

自2020年1月23日开始,德阳市公共法律服务行业妇联的女律师全天候值守接听妇女儿童维权中心“12338热线”,值守至今,已接受32位求助者咨询。值守律师在详细解答群众咨询时,就疫情期间群众、用人单位应当注意的事项向咨询人进行温馨提示,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维稳阻击战。

上海段和段(德阳)律师事务所沈佳律师带头组建了12人的疫情防控巾帼志愿服务队,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疫情排查、疫情信息收集报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舆情引导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巾帼力量。

(余惠军)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