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宅家——我们在行动(三)

巧搭台 广织网 四川妇联多维度开展疫期“特别家教”

2020年02月28日17: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了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科学防疫,同时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加强亲子沟通技巧,建立和谐美妙的亲子关系,全省各级妇联将做好家庭宅家防疫和家庭教育工作相结合,以“平安健康宅家里 巾帼关爱抗疫情”活动为主题,充分发挥妇联组织“1网2微3平台N号N群”平台作用,携手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家教专家等社会力量,采取“互联网+课程”“妇联+社会机构 ”“线上指导+宅家活动”模式,巧搭台,广织网,灵活多维开展疫期“特别家教”,为宅家家庭献上丰富的教育大餐。

“互联网+课程”助“特别时期 特别家教”

各级各地妇联通过官微官网、网上家长学校、网上儿童之家等平台向广大家庭送爱心防疫课和家教课,提升家庭科学防疫和家教水平。

“洗衣机会传播病毒吗?”“如何在家边带娃边工作?”防疫特殊时期,省妇联在官微上开设“防疫微课堂”和“天府家教微课堂”,已推送共计250节防疫知识课和家庭教育课,帮助家庭解决关心的问题。

爸爸妈妈怎样给孩子讲故事?宜宾市妇联为全市家庭推出亲子“宅”家戎州幸福家故事会,引导家庭营造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石渠县妇联用藏语为藏族家庭宣传防疫知识。资阳、泸州、南充等各市州妇联都推出各具特色的线上防疫和家教课堂,服务广大家庭。

“妇联+社会机构 ”助家教专业化

各地妇联采取联办或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与家庭教育专业机构合作,帮助广大家长学习掌握科学、智慧家教。

“批评孩子有哪些技巧?”“为什么要接纳孩子的感受?”……成都市妇联携手专业机构艺博教育、眉山联合志愿者协会和青豆书坊、芦山县引进“蒙特梭利公益线上早教之家”,联合社会组织、女性微信群等开展疫期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线上指导+宅家活动”促家庭文明建设

各地妇联开展家庭厨艺、朗诵、歌舞、书画、手工、文章等各类音视频、图片作品线上征集展示活动,引导家庭丰富宅家文化生活。同时,广为宣传一线战疫家庭的家书、故事等,引导家庭把抗疫作为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材,培育优良家风家教。

同时,各地妇联在妇联、儿童之家官网等开展宅家亲子活动指导,增强亲子关系,陪孩子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

(刘雨竹)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